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高产种植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规范


  大豆是我省的主要油料作用,发展大豆生产对改善人父的食物构成,发展畜牧业和轮作倒茬提高地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从我省实际情况看, 大豆生产主要靠提高单产以增加总产。为实现亩产200W 上的指票无要将大豆从玉米田中解放出来,因为大豆与玉米间混作是我我省大豆单产不 要原因之一,所以要宫片清种;二是积极推广以等们播为中心,增施农肥和磷肥为基础的高产栽培技术;三是根据不同的生态条件,选择不同生态型的高产优质新品种,大豆 要实现亩产200公斤以上的指标,其栽培技术规范要点是:

  一、选用高产新品种

  要根据当地的生态条件,选择相适的品种,如铁丰24号,在平原地区增产潜力大,而在西部干旱地区种失7009比较抗旱高产。目前我省推广的大豆新品种有:辽豆1号,铁丰24号,27号,新1 睦品种均具有亩产250-275公斤的产量潜力,适应性广,在山地、平原、洼地均可种植。

  二、重视 、合理施肥

  为夺取大豆高产要造反地势平坦,有灌溉条件,有机质含量高,土质肥沃的地块,杜绝重茬和迎茬。重视增施优质农轩2000-2500公斤左右,并配合施用氮、磷、钾等化肥,一般每亩施用尿素10-15公斤,磷酸二铵10-15公斤,硫酸钾10-12公斤,农肥和磷、钾肥做底肥在早春整地、起垅时施入,氮肥在花前或初花期追施。也可用大豆专用肥拌种,每亩地处子用0.5公斤大豆专用肥拌种,施用时先将肥料用水成稀糊减,再倒在种子上,使闰种子都贴上肥料,稍景干后播种。

  三、精细播种,合理留苗

  采用等距手摆穴播或机械等距点播,亩保苗1.0万株左在因品种不同。密度也不同,如铁丰27号亩保苗0.8-1.0万朱,新豆1号亩保苗1.1-1.3万株。种子要精选,纯度高于98%,亩播量3.5%公斤左右。

  5月上旬播种,使大豆开花期正遇雨季,有利于豆荚的发育。一般垄距53厘米,穴距10厘米,亩保苗1.145万株,采用耕沟点播方法,们2 种子,覆土3厘米左右,深匀一致,播后及时镇压,帮到一闪播种保全苗。

  四、前探中促,加强管理

  播种事7天左右,种子刚定橛即铲梦生,趟迎风沟 ,松土提温,促苗早发。小苗长到两片真叶一片复叶时定苗,每穴留单朱,缺苗借苗,为单株生长创造良好的营养和环境条件,起到蹲苗、控制徒长的作用。在分枝后期,保证三铲四趟,拨一次大草,下土壤疏松,无杂草。

  在结苹鼓粒期要水分供,耕层不量要达到40%以上若遇干旱,需进行灌水,生长后期,根据植株长势,可补喷5%过磷下发0.5%硫酸钾溶液,促进喜粒,增加粒重,防止倒伏促进早熟。

  五、及时防治病虫害

  6 旬,喷施东果800倍液,防治蚜虫。

  7月中旬,施用甲拌磷毒土,防治蚜虫和红蜘 蛛,每亩用药2公斤,15拌公斤细砂土。

  8月中旬前攮和甲拌磷或用敌敌畏乳油制成“缓释卡”防治大豆食心虫,确保大豆的产量和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种子 品种 平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