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高产种植

超高产早熟大豆新品种“超丰二号”的选育


    一、品种来源

    吉林省东辽县北方种植研究所以吉8692(吉6868×威莱姆斯)为父本,新3318(新2006×吉王中王)为母本,通过有性杂交,后代采用系谱法选育而成。历时5年的多点多次异地试验示范观察,该豆以其特有的超高产量和早熟性被中国农科院作为优秀品资保存应用。它的育成为北方春大豆向理论产量迈进一步奠定了基础。一经推出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赏和农民朋友的青睐,连续多年试验种子供不应求,连获两届中国吉林国际农博会金奖。于2005年3月份通过省级认定。在北方早熟区和高寒区有广泛的种植前景。

    二、品种特征特性

    超丰二号属早熟类超高产品种,亚有限结荚习性。生育期110天,需有效识温2300℃。株高1米,有少量分枝或无分枝,长圆叶。株型挺健,多花多荚,结荚浓密丰富,3~4粒荚,无空瘪荚。成熟时不炸荚,荚褐色。籽粒浑圆,种皮光亮,色金黄,大小均匀一致,百粒重25克左右,外观品质好。田间抗性强,耐重迎茬,抗旱,抗倒伏能力强,高抗大豆花叶病毒病、褐斑病和霜叶病。耐瘠薄,在肥水条件好时,其丰产性更高,是目前北方创高产的优质品种。

    三、产量表现

    2001~2002年品系比较试验,所内平均亩产380公斤,比对照品种合丰25增产67%,省外5个点分别亩产337、394、399、390和405公斤,比对照增产70%。2003年同等积温区试验,产量为385公斤,有一点次单产超过400公斤,均列参试第一名。2004年在北方小面积示范试推广,比对照品种增产幅度在43~58%之间。2005年北方18县市试种,平均增产58%,再一次显示该豆的增产实力。

    四、品种适应地区及栽培要点

    可在吉林东部、黑龙江一、二、三、四积温下限、辽宁东部、内蒙古哲盟和兴安盟部分地区等地种植。

    以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为播种期。在播种时保持土壤充足的水分。该品少分枝,主茎结荚为主,因而适宜密植,密度为2~2.5万株/亩。该品种抗旱能力强,在花期有一次降水过程就可保证结荚需水要求。初花期、鼓粒期喷施磷酸二氢钾增产效果明显。7月25日至8月15日防治大豆食心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对照 分枝 积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