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高产种植

大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一、技术简介
      中国是大豆发源地,大豆一直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与油料作物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的大豆面积、产量与出口量一直处于世界首位。但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大豆高产优质品种选育及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组装与推广上发展缓慢,单产水平上不去,导致种植大豆比较效益低。同时,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大豆发展迅猛,在国际大豆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对我国大豆生产发展冲击很大。目前,我国大豆年产量约1300万t左右,只占世界的10%,位居世界第四。1996年,我国由大豆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到2000年,大豆及豆饼进口量超过900多万t,成为世界最大进口国。进入21世纪,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大豆的需求将越来越大。为此,在注重选育大豆新品种的同时,必须做好技术推广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新的配套技术的研究、试验与示范;另一方面搞好现有高产栽培技术的组装与推广应用,努力提高大豆单产水平。
       “十五”期间,东北春大豆主产区应继续推广“垄三”栽培、永常模式栽培、幸福模式栽培等比较成熟的技术,加强对窄行密植技术及由其衍生的大垄密、小垄密和平作窄行密植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以增产、提质、节本为目标,以精细播种、科学施肥、综合防治等为技术重点,实行大豆与玉米、小麦轮作,解决重茬、迎茬问题。同时在不同生态地区研究组装并推广适宜的高产配套技术与田间管理措施,大力推广大豆生产的标准化、集约化与机械化,到“十五”末期大豆平均单产达到2700公斤/公顷左右。使东北成为我国商品大豆与出口大豆的主要产区。黄淮海夏大豆产区和南方多作大豆产区针对不同的生态气候条件及不同品种的生育特性,推广应用适宜的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搞好适时早播、合理密植、地膜覆盖栽培、植物生长调节剂施用、田间病虫害防治及与小麦、玉米、蔬菜等作物的合理间种、套种与轮作等,进行菜用大豆技术的示范推广,力争经过5年时间使黄淮海及南方产区大豆单产水平达到2250公斤/公顷,基本满足本地需求。“十五”应重点推广“垄三”栽培及窄行密植技术。
       二、操作规程
      (一)品种选择与处理
        选用增产潜力大、内在及外观品质好的优质大豆品种,如合丰35、绥农14、黑农33、豫豆22、鲁豆11、中黄4号等,要求种子发芽率90%以上、纯度98%以上。进行种子播前精选,剔除病种及杂质等,同时根据不同土壤环境与病虫害情况,选用合适的种衣剂包衣,有的也可用微肥、菌肥、ABT生根粉等拌种,增强种子活力。
       (二)合理耕作整地与轮作
        大豆种植应坚持合理轮作,在东北可与玉米、小麦等轮作,黄淮海及南方产区与小麦、蔬菜等轮作,减少重茬、迎茬面积,同时尽量秸秆还田,以培肥地力。整地以深松为原则,东北大豆主产区采用深松旋耕机进行深松耙茬、增强土壤通透性与抗旱耐涝能力,一般耕翻深度20cm左右。垄作大豆整地要与起垄相结合,做到垄体垄沟深松。
      (三)机械化精量播种
      东北春大豆产区4月下旬到5月上旬开始播种,黄淮海夏大豆产区6月上中旬播种,地膜大豆可适当提前播种。东北地区利用大豆播种机进行等距精量点播,使植株分布均匀,播种深度3-5cm。垄作大豆采取窄行密植技术,一般60cm小垄种2行、90-105cm大垄种4行,小行距12cm左右,每公顷密度加大到37.5万-45万株,增产15%-20%。
      (四)测土配方科学施肥
        实行测土配方施肥与分层施肥相结合的科学施肥方法,根据不同土壤肥力情况和当地自然气候条件,经过化验与计算,确定化肥施用时间与用量。一般采取分层深施,即底肥施在垄下16-18cm处,用量约占总施肥量的60%左右;种肥施在种下4cm处,用量约占总施肥量的40%;另外,在始花期至终花期可根据长势进行叶面喷施。这样就满足了大豆在不同生育期对肥料的需求,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五)进行科学田间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施肥 品种 轮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