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虫防治

棉花苗期病虫害发生症状及防治



  棉花苗期病虫害是制约棉田壮苗早发的重要因素。苗期病害主要有根病和叶病两大类。虫害主要有棉蚜、蓟马、地老虎、红蜘蛛盲椿象等。

  棉花苗期根病。以立枯病和炭疽病为主,多雨年份,猝倒病也比较重;叶病主要是轮纹斑病。苗期病害是由多种病原菌复合侵染造成的并发性病害,有时候从症状上很难区别是叶病还是根病。一般以出第一片真叶时最易得病,而发病的环境条件,是低温高湿。生产中棉花苗期病害要以防为主,首先要通过及时中耕、间苗、定苗等管理,改善棉苗生长条件,使棉苗生长健壮,增强棉苗的抗、耐病能力;其次,在低温寒流来临之前喷雾杀菌剂进行防治。可选用50%多菌灵500-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洒,间隔1周喷1次,共喷2-3次。

  棉花苗期虫害。苗期害虫主要有红蜘蛛、棉蚜、地老虎等,可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加10%吡虫啉1000倍液喷雾。兼治盲蝽象、棉蓟马、玉米螟;如有地老虎,可配制毒饵防治,用50%的辛硫磷50克对水1公斤喷拌在5公斤炒香的麦麸或碎棉籽饼上,制成毒饵,傍晚顺垄撒施,或用50%辛硫磷1500倍液喷雾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期 地老虎 喷雾 辛硫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