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虫防治

棉花吐絮期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东营市棉花吐絮期的主要病虫害是四代棉铃虫,其次为棉盲蝽、烟粉虱、棉小造桥虫和棉大卷叶螟。根据病虫调查情况,结合各种因素,运用多种预测预报手段综合分析,对我市棉花吐絮期主要病虫害预报如下:

  一、棉花吐絮期病虫害:综合发生程度为中等偏轻发生程度(2级),其中四代棉铃虫为小发生程度(1级);烟粉虱中等偏轻发生(2级);棉盲蝽为中等发生程度(3级);棉小造桥虫和棉大卷叶螟均为轻微发生。

  1、四代棉铃虫:发生程度为1级,卵盛期在8月29日-9月3日,较常年偏晚3天。

  预报依据:①虫源基数低:据全市各县区8月10日左右调查,全市平均棉田百株残虫0.92头,玉米田百株残虫0.2头,大豆田百株残虫0.1头,三代棉铃虫残虫基数总量较长年偏低。②发育进度略偏晚:三代棉铃虫残虫发育进度较常年略偏晚,据全市8月10日调查,1龄幼虫占0%,2龄占5.1%,3龄占30.54%,4龄占46.28%,5龄占15.3%,6龄占2.78%,发育进度较常年略偏晚。③气候影响:前期我市降水次数多,降水量较大,部分地块造成内涝,对三代棉铃虫老龄幼虫化蛹不利。据气象部门预报,8-9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总体气象条件对四代棉铃虫发生不利。④寄主条件:我市棉花已进入生长后期,由于前期持续降水,导致部分棉田早衰,不利于四代棉铃虫在棉田的发生。⑤天敌:因降水较常年略偏多,预计四代用药较少,有利天敌的存活,对棉铃虫等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

  2、烟粉虱:发生程度2级,应于8月25日之后进行连片集中防治。

  3、棉盲蝽:发生程度为3级,据全市8月10日左右调查,全市平均破叶株率16.7%,严重地块可达32.4%。

  4、棉小造桥虫和棉大卷叶螟:均为轻微发生程度。

  二、防治指标:

  四代棉铃虫:百株低龄幼虫数5头

  烟粉虱:棉花上、中、下三叶烟飞虱平均单叶有若虫20头

  棉盲蝽:百株头数10头

  棉小造桥虫:百株头数100头

  棉大卷叶螟:百株头数100头

  三、棉花吐絮期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做好三代棉铃虫的扫残工作,减轻四代防治压力。进行叶面喷肥,促进植株复壮,提高抗虫棉的抗虫性能。

  2、化学防治:防治四代棉铃虫可用2.5%多杀霉素悬浮剂1000倍液、5%氟铃脲乳油1000倍液、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1000倍液、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750倍液、15%茚虫威悬浮剂3500倍液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用药时注意交替、轮换用药,以提高防效,延缓棉铃虫抗药性上升。防治棉盲蝽可在低龄若虫期用40%毒死蜱乳油100毫升/亩、1%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油50毫升/亩、45%马拉硫磷乳油600倍液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防治烟粉虱可用5%锐劲特20毫升、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克或20%啶虫脒乳油20毫升,于早晨或傍晚喷在叶背,间隔5—7天再防治一次。烟粉虱为害作物种类多,并具有一定的迁徙能力,集中连片防治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棉铃虫 棉盲蝽 棉大卷叶螟 降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