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虫防治

棉花全苗及病虫草综合防治技术


  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棉花将陆续进入播种期,为保证一播全苗、培育壮苗、搞好棉田病虫草的防治工作,特提出以下技术方案,望棉农因地制宜的参照执行。

  一、棉田备播: 1、地块选择: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粘土地、壤土地和轻碱性地块进行地膜覆盖,做到地平土细,上松下实,增温保墒。

  2、施足底肥:棉田施肥的原则要掌握“稳氮增磷增钾补微”;一定要重视多施有机肥和平衡施肥,每亩施农家肥3-5方(或莲花牌有机无机肥80斤-120斤),尿素30斤、过磷酸钙100斤,钾肥30斤。

  3、选择优种:根据当地的土壤肥力和管理条件,选择高产、抗病、优质的品种,如冀棉298、冀棉998、冀棉616等,其中冀棉298在生产中表现出高抗枯、黄萎病,被棉农誉为"抗死棉",深受广大棉农的欢迎。

  二、适期播种:

  1、适期播种:适期播种是棉花一播全苗的关键,如果播种过早,地温低易造成烂种冻害,播种期过晚则影响产量。一般应掌握5厘米地温连续3天稳定通过15度时播种,大致时间为 4月22日 ― 4月27日 。

  2、播种深度:抗虫棉籽偏小,种子活力较弱,播种时宜浅些,一般粘性土壤应在1.5--2.0厘米,沙性土壤宜在2--3厘米。如果播种过深,易造成出苗难而形成弱苗,反之如果播种过浅,则易落干或带冒出土,影响苗势。

  3、播种量:一般情况下亩播量应不少于3斤,由于去年秋季天气特殊、持续连阴造成棉籽发育不良、成熟度差、发芽率普遍低。因此,今年棉花播种时应适当增加播量,每穴4-5粒,点播时另点入1-2粒玉米,以有利于棉苗拱土出苗。

  4、化学除草:化学除草具有省工省时、效果好、成本低的系列优点,目前大多棉农采用氟乐灵进行化学除草。但在化学除草时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严格掌握氟乐灵的用量,不要盲目加量,防止用量过大造成棉花根肿病;二是一定要选择大厂生产的氟乐灵如东农氟乐灵,以保证除草效果。浙江省东阳市东农化工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氟乐灵生产基地,由于其生产工艺先进、助剂优良,产品质量高、除草效果显著,而且可大大降低棉花根肿病的发生。

  5、合理密植:亩产150斤皮棉以下的低产棉田,可采用大小行种植,大行60-80厘米,小行45-55厘米,亩留苗密度为3500-4000株;亩产皮棉在150斤以上的中产棉田,大行应保持90-100厘米,小行55-60厘米,亩留苗密度在2000-2500株以下。

  6、培育壮苗:在棉花出苗后,应及时锄划,提高地温,促进棉苗根系的生长,并喷施爱多收6000倍,以促进棉苗健壮生长,提高棉苗抗病性,预防苗期病害的发生,同时可有效增强棉苗抗枯、黄萎病的能力。

  三、棉花病虫害防治技术:

  1、苗期病害:棉花苗期的病害主要有立枯病、炭疽病、角斑病等,四片真叶后有枯萎病,统称为棉苗病,发病原因主要是土壤带菌,遇低温高湿或高温高湿天气都易发病,造成棉苗弱小、发育不良、严重时引起死苗。田间管理的综合措施主要是:多中耕松土、散湿增温、抑制苗病的发生与蔓延。药剂防治可用植病灵1+1、救苗1+1或绿佳宝等有效药剂兑水喷淋,如果配合爱多收6000倍进行喷雾效果更好。

  2、蚜虫:棉花蚜虫可分为苗蚜和伏蚜两种,通常以成虫或若虫集中在叶背或嫩茎上吸食营养汁液,有时也危害苞叶,造成棉株矮小、棉叶畸形、卷缩,生长缓慢或停止,推迟现蕾、开花,导致蕾铃脱落而减产。防治苗蚜可用吡虫啉、啶虫脒等进行喷雾。

  3、盲蝽象:近年来,随着抗虫棉的推广普及,棉铃虫的危害大大降低,而盲蝽象上升为棉田的主要害虫,由于盲蝽象虫体小、特活跃,一般药剂对它效果不理想,针对盲蝽象发生规律,科学配方、精心加工而成防治盲蝽象的新品劲歌!劲歌,杀虫高效,持效期长,对盲蝽象有特效,而且用量少,成本低,实现了:哪里有劲歌,哪里没有盲蝽象!

  4、棉铃虫:抗虫棉不是无虫棉,随着棉花生育期的推移,棉株对棉铃虫的抗性逐渐降低,三、四代棉铃虫的危害也日益猖獗。因此,种植抗虫棉一定不要忽视棉铃虫的防治,可用三氟氯氰菊酯、可比特或金高克等有效药剂喷雾防治,对后期的抗性棉铃虫可用前卫和抑太保两种高效农药结合防治。

  5、棉花枯黄萎病:棉花枯、黄萎病一直是棉花生产的一大难题,也是限制棉花产量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关键因素。在防治上要做到“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八字方针,综合措施包括“增施有机肥、平衡施肥、种植抗病品种(如冀棉298、冀棉616)、苗期喷爱多收壮苗、多中耕促根系生长”等等。在化学防治上,一定要突出一个“早”字,在历年棉花枯、黄萎发生严重的地块,从苗期就开始进行喷药防治,可用植病灵1+1(或救苗1+1)、绿佳宝、乙蒜素等进行喷雾,喷液量一定要大,连喷带灌,使药液渗到棉苗的茎基部,每7-10天一次,连喷2-3次。如配上爱多收6000倍,效果更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除草 棉铃虫 苗期 黄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