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县住建局:走进花蛇村,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贫困山村因地制宜搞起了特色产业,利用地势上的优势种植特色农作物 养殖仿野生动物脱贫致富。各地花样百出,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今日樱桃小妹要说的是陕西白河县的县住 建局,助力县内茅坪镇花蛇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油葵成就致富,具体情况随樱桃小妹一起来看看!   

    白河县茅坪镇花蛇村地处茅坪镇东大门,东临纸坊村,南靠四新村,西接枣树社区、北靠响应村,全村9.6 平方公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辖区有9个村民小组,472户,19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387人, 贫困率32%,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此县住建局领导班子多次与村两委班子结合村实际研究,将发展 特色产业作为花蛇村脱贫工作的重要举措。   

    选准扶贫产业,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确定帮扶村支柱产业,引导和鼓励农户利用扶贫贷款发展种养 殖业,今年以来,县住建局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产业扶持进村到户、生态补偿到村到户、技术培训到村到户的 方式和举措,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制定了《住建局结对帮扶花蛇村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定该村着力发展油葵、菜籽、芝麻、 甜杆、拐枣、核桃六大支柱产业。   

    二是发挥支部+企业+贫困户的作用,确定倾销一条龙。为摆脱小农经济的制约,将优质农产品融入广阔的大 市场,花蛇村与县油料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该村贫困户种植的油料作物被陕西盛世嘉禾公司收购,确保 种、倾、销一条龙服务。  

    三是抓好一批富民项目。大力开发种养植(殖)业,计划与县油料企业签订种植油葵300亩。同时依托山林优 势,发展土鸡养殖2000羽,白山羊养殖200头。   

    县住建局引导贫困户种植油葵,实现了发展有产业,收入有来源,油葵成就“致富”。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保障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这种模式值得各地政府学习, 但每个地区的地势不同,气候不同,所以樱桃小妹认为搞特色产业一定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计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樱桃 油料 结对帮扶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