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哺乳母猪饲养管理


1.哺乳母猪的饲养

  ⑴哺乳母猪的营养需要;一头120~150千克体重的哺乳母猪每天需要消化能60.5兆焦、粗蛋白质700克;每千克饲粮含12.1兆焦消化能、14%粗蛋白质。哺乳期如果营养物质供应稍不足,不会对泌乳有明显影响,母猪可用失重来补偿,哺乳期母猪失重是正常现象,但若失重过大,则会影响母猪下一次的繁殖成绩。在较正常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哺乳期母猪失重一般不超过母猪产后体重的15%~20%。

  ⑵饲养方式:“前精后粗”方式适用于经产母猪,因为产后第一个月为泌乳旺盛期,仔猪20日龄前以乳食为主。“一贯加强”饲养方式适用于初产母猪,因为母猪要兼顾仔猪乳食和其本身生长发育之需要。

  ⑶饲养技术:哺乳母猪应少量多餐,每天定时定量、时间间隔均匀,一般日喂3~4次。饲料要多样化,切忌突然改变。断奶前要减少饲料的喂量,特别要少喂青绿多汁饲料。

  2.哺乳母猪的管理。

  哺乳母猪每天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一般产后3~5天,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让母猪带仔猪一起运动。要创造安静的环境,让母猪充分休息好,禁止大声喧嚷或鞭打母猪。日常管理工作程序必须有条不紊,以保证正常的泌乳规律。注意圈舍清洁、干燥,保护母猪乳房,经常检查,如有损伤,及时治疗。调教母猪到舍外排便。冬天圈内铺垫草,保持圈内舒适温暖,训练母猪养成两侧交替躺卧的习惯,便于仔猪吮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