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提高母猪群体生产力的综合措施


母猪的群体生产力,是指猪场整个母猪群的总体生产能力,是体现一个猪场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而母猪的生产力主要指母猪的繁殖力,母猪的繁殖力是养猪生产的一项重要指标。因为一个养猪场的种猪生产成本是由育成仔猪来分担的,每年每头猪产仔、育成的仔猪多、窝重大,便会使饲料、劳动工资、房舍设备折旧、医药、管理、能耗等支出引发的均值降低,即成本降低。由此可见,衡量母猪繁殖力高低的标准应该是每头母猪每年能提供的育成仔猪数。要提高母猪的繁殖力,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母猪方面

1.1保持合理的母猪群体年龄结构
    
年龄结构对母猪群体繁殖的影响力很大。母猪群内年龄结构主要依据母猪的利用年限而定。一般猪种的母猪繁殖高峰为第3-8胎,第9胎及9胎以后产仔数逐胎减少,仔猪存活率也逐胎下降。据此,母猪的利用年限限定为4-5岁,每年更新20%-25%,各年龄的母猪大体上均占20%-25%,对生产力较高的母猪可适当延长年限,对生产力很低的母猪可早期淘汰。
   
1.2缩短母猪繁殖周期
    
母猪的繁殖过程分为配种期、怀孕期、泌乳期,从配种至泌乳期结束(仔猪断奶)称为一个繁殖周期。繁殖周期是影响母猪繁殖力的主要因素,因为怀孕期114d是比较固定的,所以要缩短分娩间隔,必须从抓紧配种期和缩短哺乳期来实现。缩短泌乳期的潜力很大,我国传统的习惯是60d断奶,而国外比较先进的已达到21-28日龄断奶,我国各大厂家目前也已实行28-35日龄断奶,通过观察发现,只要抓好仔猪早期补饲和加强哺乳母猪的管理,那么下一周期母猪的发情排卵和其他繁殖性能没有明显影响。同时抓住第一个情期的发情率也是关键问题。必须保证情期受胎率达到100%。
   
1.3母猪的优良饲养条件
    
1.3.1配种准备期母猪的饲养管理:一般分为青年母猪和经产母猪配种前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青年母猪,近三十年来国外上百次的试验证明,对原饲养水平较低的青年母猪在配种前进行短期优饲,可增加排卵2枚左右。同时,在配种前对青年母猪进行调教训练,也是提高受胎率和产仔数的一种必要措施。另一方面是经产母猪配种前的饲养管理,母猪经过产仔和泌乳,一般体重减轻20%-30%。要使其能在5-10d内正常发情配种,必须使母猪保持中等以上膘情。因此,必须注意合理氨基酸饲粮组合,粗蛋白必须达到12%,同时满足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需要,能量水平保持原来的供给水平。
    
1.3.2妊娠期母猪的饲养管理:对妊娠母猪的饲养按照各种妊娠母猪的特点,采取相应的饲养方式,归纳起来可分三类。第一类:抓两头顾中间的饲养方式,主要适用于断奶后体瘦的经产母猪。为承担繁殖任务,必须在妊娠初期加强营养,使其迅速恢复繁殖体况,这个时期连配种前10d共计一个月左右,应加喂精料,特别是含高蛋白的饲料。待体况恢复后再以原有的饲养标准饲喂。直到妊娠80d后,再加强精料,以满足营养的需要。第二类:步步高的饲养方式,适用于初产母猪和哺乳期间配种的母猪,前者本身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后者生产任务繁重,营养需要量大。因此,在整个妊娠期间的营养水平,是根据胎儿体重的增长而逐步提高,到分娩前一个月达到高峰。饲喂方式一般在妊期初期以青粗饲料为主,以后渐加精料比例,并增加蛋白质和矿物饲料。到产前3-5d,日粮减少10%-30%。第三类:前粗后精的饲养方式,对配种前体况比较良好的经产母猪,可采取此方式。因为妊娠初期胎儿很小,加之母猪膘情良好,这时按照配种前的营养需要在日粮中可以多喂给青粗饲料,以满足其营养需要水平,这时基本上能满足胎儿生长改良营养的需要,到妊娠后期,由于胎儿生长发育增快,再加喂精料。
    
1.3.3哺乳期母猪的饲养管理:母猪泌乳是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泌乳母猪负担很大,除本身维持消耗外,每天还要产出5-8kg乳汁,如饲养管理不当,就将对母猪和仔猪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母猪产后日喂料量应逐步增加,至5-7d恢复正常喂量,10d后才开始加料,至泌乳高峰过后停止加料。
   
1.4提高配种技术
   
在掌握好适宜的配种年龄的前提下,配种时间和配种方法就尤为重要。掌握正确的发情鉴定技术,为适时配种提供可靠依据,是配种获得成功的基础,鉴定方法有观察法、电阻法和压背法三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种公猪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