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后备及断奶母猪不发情或发情延迟的原因及对策


一、后备母猪到8-10月龄时,同批母猪开始发情,然而也有个别猪不发情,主要与品种、年龄、季节、饲养管理方式(栏舍、运动、密度、温度、营养状况、光照等)和疫病有关。其原因是:

1、这些母猪患有先天性生死器官发育不良、畸形、激素分泌异常等。

2、有几头后备母猪饲养在同一栏,有时全部母猪不发情,这是由于饲养管理方面的原因。母猪饲养在通风不良、湿热、环境恶劣的猪舍里,不能吃进充足的饲料,或饲料中养分不足,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3、母猪单圈饲养,或只有几头母猪饲养在一起,没有公猪接近母猪,由于缺乏性刺激而不发情。

4、后备母猪饲养得过肥,导致卵巢内脂肪浸润,卵泡上皮脂肪变性,卵泡萎缩而不发情。

5、后备母猪长期饲养在同一个猪圈舍内,因对周围环境太熟悉而无法受到外界刺激而诱发发还必须排卵。

二、断奶后母猪不发情或发情延迟

1、一般情况下,妊娠期和哺乳期间管理得好,断奶后一周内大部分母猪发情受胎。但有些母猪断奶后20天仍不发情或发情不明显。主要与胎次、季节、妊娠期长短、体况、饲料品质和饲喂水平、环境温度和流行病有关。原因有:

1)在仔猪哺乳期间,没有供给母猪为哺育仔猪所需的营养,引起母猪营养不良,特别是哺育仔猪在10头以上的母猪,引起母猪体得消耗过大(使母猪断奶体重小于115kg)。

2)哺乳期间因患病而消瘦的母猪。

3)在夏季,猪舍通风不好,母猪因过热不能吃进饱的饲料。

4)由于圈舍条件限制,断奶后的几头母猪饲养在一个圈内,母猪咬架争食,引起个别母猪消瘦而不发情。

5)跛行。成年和青年母猪以及公猪的跛行常常可以导致乏情率上升。引起跛行的疾病通常为白肌病、软骨病、肢跛皮炎和足底挫伤及脓肿等。禁闭饲养、地面潮湿粗糙、产房狭窄以及混凝土条边锋锐都可以加重跛行。软骨病可能具有遗传因素。许多跛行应激和疼痛增加。慢性疼痛和应激状态对卵巢功能产生抑制作用。这样的发情配种期间不愿起立和不愿在圈舍内运动。这样的发情很容易被漏掉。

2、采取措施。初产母猪断奶后乏情一直是困扰养猪业的难题,据统计,大约有60%以上的初产母猪在断奶后不能正常发情,降低了母猪年产仔数,从而给厂家很大的经济损失,这以成为生产者所关注的重要议题,怎样缩短初产母猪断奶至配种之间的间隔天数,使之尽快配种呢?

1)应使初产母猪断奶时的体重保持在155kg以上。对初产母猪而言,母猪断奶时体重的大小是断奶后能否出现发情的关键。生产经验表明,随着母猪断奶时体重的增加,断奶后发情(8天之内)的比率不断提高,当断奶时体重155kg时,正常发情比率可达80%以上。

2)对哺乳仔猪实行早期断奶。猪断奶窝重大,将会处长母猪断奶至配种间隔天数。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猪断奶窝重大,母猪在哺乳期间因泌乳量增加而使断奶时的体重越轻。在生产中若能在提高仔猪断奶窝重的同时,使母猪断奶时又能维持一定的体重,将会使母猪断奶后及时发情配种,这是两全齐美办法。

3)初产母猪初配体重应在120kg以上。分娩时年龄较大的初产母猪,即使它们闭乳的失重和体脂失重较大,其断奶后发情仍比体重较小的青年母猪早。表明了初产母猪分娩时的体重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持初产母猪在分娩时有较大的体重,必须提高母猪初配时的体重,为提高生产能力,建议母猪初配时的体重应为120-130kg为宜。

4)产后应采取少量多餐或自由采食的饲喂方法。采用本法可使母猪营养的最大摄入量,用于泌乳和减少体重损失。若断奶时保持母猪的最大体重,使之在整个泌乳期内减重控制在10kg以内,就能确保断奶后及时发情。

5)断奶后30天仍未发情者,则需作激素处理(即一次注射前列腺素2ml-6ml或同后备母猪一样处理)。母猪产后注射抗生素或前列腺素,有助于预防母猪断奶后不发情或延迟发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间隔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