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发酵床养猪的技术原理和优点


一、发酵床养猪的技术原理

在养猪圈舍内利用一些高效有益微生物与垫料建造发酵床,猪将排泄物直接排在发酵床上,利用生猪的拱掘习性,加上人工辅助翻耙,使猪粪、尿和垫料充分混合,通过有益发酵微生物菌落的分解发酵,使猪粪、尿有机物质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发酵床养猪的技术原理与农田有机肥被分解的原理基本一致,关键是垫料碳氮比与发酵微生物的选择。其技术核心在于“发酵床”的建设和管理,可以说,“发酵床”效率的高低决定了该养猪法经济效益的高低。

1.利用空气对流和太阳高度角原理,因地制宜的建设猪舍充分利用不同季节空气流向建设猪舍。猪舍多设置卷帘机等可调节通风的设施,用以控制猪舍空气的流向和流速。猪舍屋顶及窗户要充分考虑太阳日照规律。

2.利用生物发酵原理处理粪尿,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由于发酵微生物的不断生长繁殖,对猪产生的粪尿迅速分解,从而达到处理粪污的效果。

3.利用温室和凉亭子效应,改善猪只体感温度冬季将保温卷帘放下,整个猪舍成为一个温室,同时发酵床也产生相当热量,对猪只腹感温度有很好的改善。同样,在夏季,由于几乎全敞开窗户,形成了扫地风、穿堂风等类似凉亭子的效果,结合垫料管理,猪只感觉非常凉爽。

4.利用有益菌占位原理,增强猪只抗病力,提高了饲养效率和猪肉品质病原菌致病的基础是病原菌达到一定的浓度,由于发酵微生物等有益菌的大量繁殖,在垫床上、空气中甚至猪舍的各个角落都弥漫着有益菌,使有益菌成为优势菌群,形成阻挡病原菌的天然屏障。即使有极少量病原菌的刺激,也只能使猪只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从而使猪只形成坚强的保护力。

总之,发酵床养猪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猪舍建设、饲养管理、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日粮配制、疾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要为有益的发酵微生物提供良好的培养条件,使其迅速消纳猪只的排泄物;另一方面也要保证为猪只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以满足不同季节、不同生理阶段猪只的需要,达到增加养殖效益的目的。

二、发酵床养猪的优点

可简要概括为"三省、两提、一增、零排放"。

1.三省(省水、省料、省劳力)

节省用水75%~90%,仅为猪只饮用、保持垫料表面湿度、滴水降温用水;猪拱食菌体蛋白,改善肠道环境,提高饲料转化率,可节省精饲料10%~15%。仅喂料、翻扒垫料、清扫饲喂台、调整湿度用工,无需清粪,可节省劳力30%~50%,一个人可以饲养800~1000头肥猪,100~200头母猪。

2.两提(提高抵抗力、提高猪肉品质)

猪只恢复自然习性,恢复了拱食和沙浴的生物习性,应激减少;采食菌体蛋白,抗病力增强,发病率减少,用药减少。猪肉肉色红润,纹理清晰,肉质提高。

3.一增(增加养殖效益)

可节约用水、用料、用药等成本30~80元/头;利用农业废弃物,如锯末、稻壳、花生壳、玉米秸秆等作为垫料原料加以使用,通过微生物的发酵,将废弃物变废为宝。统计表明,每10m2的发酵床可以使用667m2地的玉米秸秆,这也为秸秆处理、美化城乡生态环境提供了另外一条比较好的解决途径。

4.零排放(无污染,实现粪污零排放)

猪场内外无臭味,氨气含量显著降低,在养殖环节提前消纳了污染物,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

总之,发酵床养猪法通过营造良好的发酵床以及配合通风对流原理的猪舍,并辅助配套养猪新兴技术,解决了养猪业粪污处理的相关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善了猪只的生活环境,从而减少了维持需要的消耗并提高了非特异性免疫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处理 猪肉 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