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增加单产和出栏率提高养猪生产总体经济效益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不断优化猪品种结构,利用全价配合饲料,推广先进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技术的基础上,无论是家庭养猪、规模饲养,还是现代化养猪企业,都必须向经济效益型方向发展。

一、我国养猪生产水平在不断提高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0年出栏商品猪(含种猪)为59068.18万头(上年存栏45862.75万头),商品猪出栏率128.79%,年初和年末母猪平均存栏头数为4019万头,平均每头母猪年提供出栏猪14.76头(概念性计算),均有大幅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在当前养猪微利,甚至亏损的严峻形势下,养殖业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增加母猪单产和商品猪出栏率以提高养猪生产的总体水平和经济效益。

二、增加母猪单产的几项措施

1、精心饲养,适时配种

针对后备、待产、妊娠、哺乳母猪各阶段不同生理特点的营养需要,必须按饲养标准进行饲养,保证母猪具有良好的体况。同时饲养好种公猪,保证精液品质优良,准确观察母猪发情,适时配种,提高一次配种妊娠率,这是获得母猪高产的首要条件。

2、组织同步生产

在工厂化养猪场中,其生产工艺要求常年均衡,有节律生产。因此,必须按计划组织同步配种、分娩、断奶、转群和上市。在100头母猪的生产场中,每周有4头母猪分娩产仔,为增加一次配种妊娠的可靠性,在1周内必须有5头母猪参加配种(按一次配种率80%计算)。为达到母猪同步发情的目的,曾有采用氯前列烯醇控制母猪分娩时间的实验(多数母猪可以在白天产仔),效果明显。但实践证明,一般在哺乳母猪营养状况良好时,采用同步断奶,完全可以使母猪达到同步发情配种的目的,不必采用其他方法。按计划同步分娩,不仅可以实现“全进全出”的先进生产工艺,还因为在同一批分娩母猪中必然有产仔多、产仔少的个体差异,这就有条件按照母猪有效乳头数的哺育能力进行调整。当仔猪吃完生母初乳后,在分娩后48H内实行仔猪寄养,或将产仔少的母猪其仔猪实行拆离、并窝,使母猪每个有效乳头均能哺育一头乳猪,被拆窝、并养、不参与哺乳的母猪立即回到配种舍等待再次发情配种。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产仔窝数,提高哺育率,同时还可以节约哺乳料,可谓一举三得。但同时必须重视一个问题,有的母猪一部份乳头发育良好,泌乳正常,而另一部分乳头则萎缩无乳(俗称瞎乳头),这就降低了母猪的哺育能力。为解决这个问题,在生产实践中应该从第一胎初产母猪抓起,凡选留种用的后备母猪应有5-6对发育良好、排列整齐的乳头,而仔猪又又固定的乳头吃乳的特性。所以,当第一胎母猪分娩时(必须有数头至数十头同步分娩)即可采取上述寄养、拆窝、并窝的方法,应使每个有效乳头均有1头乳猪吃乳,这样就可以使所有的乳头均发育良好(减少瞎乳头),还可以终生提高哺育能力,是增加母猪单产最为有效的方法和技术措施。

3、缩短哺乳天数,增加母猪繁殖胎次

母猪是多胎哺乳动物,是一部生物繁殖机器。仔猪早期断奶,缩短每胎母猪的哺乳天数是增加母猪繁殖胎次、产仔头数和产肉量、提高母猪单产效益行之有效的关键。1987――1990年期间,笔者在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所属猪场推广“仔猪早期断奶配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由于当时饲料工业刚刚兴起,环境控制并不理想,普遍试行5周断奶,据15071胎有效资料统计整理,仔猪平均31天断奶,平均窝成活9.3头,断奶仔猪平均头重7KG以上,母猪断奶后第一次发情平均为7.26天,1次配种妊娠率83%――96%,仔猪发育健壮。当前在全价配合饲料迪卡配套系祖代猪期间(600头母猪),仔猪平均哺乳天数26天(一般在第4周的周4或周5进行断奶转群),仔猪成活率达95%以上,仔猪平均头重7.5-8kg。当然,也有不少猪场的成绩更好。但是,当前仍有不少企业或专业户实行5-6周断奶,这是需要该进的,因为母猪的泌乳高峰时在产后3-4周,早有“前期靠奶,后期靠料”之说,在仔猪产后第7天开始补给全价乳猪料非常重要。实行4周断奶,母猪年产可达2.4胎左右。

母猪繁殖周期:妊娠114天+哺乳28天+断奶后发情配种7天=147天;

年繁殖胎次“365天/147天=2.45胎/头-年

设每胎成活9头*2.4胎=21.6头-年

21.6头*98%(育成率)=21头商品猪/头-年

以上似为理论数据,但在配种时一次性妊娠率是按80%计算的,同时采取了以上并窝的方法,如无疫病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使完全可以达到的生产指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经济效益 数据 乳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