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中西医结合诊治猪附红细胞体病


猪附红细胞体病是由血液寄生虫附红细胞体引起的临床上以贫血、黄疸和发热为主要特征。病原是一种寄生在猪红血球上的立克次氏体,其可造成红血球改变而易被体内的网状内皮系统或吞噬细胞所破坏,因而造成红血球数量的减少,导致猪贫血、生长发育减慢、料肉比提高,母猪繁殖力下降等。

1、流行情况

各种不同年龄、性别和品种的猪均易感,多发于6~10月份,在应激、饲养管理不良、气候恶劣、长途运输、预防接种等情况下,均可使隐性感染的猪突然发病甚至大群发作,出现高热和高死亡,而且传播迅速。

2、临床症状

病初猪体温升高达40~42℃,呈高热稽留型,精神沉郁,卧地不起,嗜睡,转圈,呆滞,贫血,可视黏膜苍白或黄染,呼吸困难,严重病猪粪便开始干硬,呈球状并覆以黏液和血液,后成稀粪,呈黄色或灰白色,尿少,黄褐色或棕红色。仔猪脐部、四肢内侧及腹下部有出血点或出血斑,也有部分病猪先表现为全身皮肤发红,指压不褪色,后期病重猪全身性黄疸。耐过的仔猪成为僵猪,母猪流产、死胎和弱胎。公猪生殖能力下降,性行为减退等。

3、病理解剖

病猪全身脂肪和脏器显著黄染,广泛性黄疸较为多见。血液稀薄、凝固不良、黏膜和浆膜黄染,淋巴结肿胀,腹水增多,肝脏肿大,表面有黄色条纹状坏死灶,有的表面有小出血点,胆囊充盈。肺脏瘀血水肿、出血,脾肿大1~2倍,质软,表面有栗粒大的丘诊结节,有时有针尖大小的黄色点状的坏死。心脏、肾脏苍白并松弛;膀胱黏膜出血,结肠黏膜上有大小不均、凹凸不平的溃疡灶。

4、实验室检查

采取病猪耳静脉血1滴于载玻片上,加上同等量的生理盐水混匀,加上盖玻片,在600倍暗视野显微镜下进行检查,红细胞呈锯齿状、菜花状、星芒状等。红细胞边缘可见许多球形、豆点型的附着物,血浆中游离的附红细胞体有很强的运动性,红细胞虫体感染率高的可达90%以上。

5、治疗

⑴西药

选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抗生素、磺胺类和四环素类(必须保证养猪户以前在临床上未曾使用过的药物)进行交替注射,如长效土霉素、长效制菌磺、氧氟沙星、血虫净等。严重贫血病猪,配合使用富铁力或牲血素、VC、VB12注射液,深部肌肉注射。连用3~5天,即可痊愈。

⑵中药

高热不退者,可配合肌注或静脉滴注双黄连注射液,一般40~80毫升/头,2次/天,连用3天。对大群猪尚有食欲的,可拌料或饮水板蓝根,20克/头、和香蒿粉,30克/头,2次/天,连用5~7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坏死 品种 病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