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秋季猪附红细胞体病的疹疗


秋季是猪附红细胞体病的高发季节。该病为猪、牛、羊和猫共患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

1 流行特点

猪附红细胞体病四季均可发病,但多发于7~9月;各种年龄猪都有易感性,但仔猪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成年猪高。

2 临床症状

多呈急性黄疸性贫血和发热。体温40~42℃,呈稽留热;食欲减退或废绝,精神沉郁,粪便干结,畏寒、气喘、呼吸困难。可视粘膜初充血、后苍白、黄疸,尿黄;全身皮肤发红,指压褪色、后期指压不褪色,最后变为青紫色,耳发绀、边缘局部翻卷。血液稀薄,采血后流血不止,后期血液粘稠,呈紫褐色。

3 病理剖解

皮肤及粘膜苍白,全身性黄疸;肝脏肿大,呈黄棕色,胆囊内充满浓稠胆汁;脾肿大变软,有时可见淋巴结水肿;胸腹腔、心包囊内有多量液体。

根据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可作出初步诊断。确诊需采集高热期病猪血液,涂片、镜检。

4 防治对策

本病目前尚无疫苗,防制措施是搞好栏舍及环境卫生;驱除体内外寄生虫;搞好饲养管理,消除一切应激因素。

4.1 土霉素、四环素 剂量为每kg体重15mg,分两次肌肉注射。可连续使用,也可按600mgkg的浓度拌料饲喂。

4.2 血虫净 按每kg体重3.5~7mg,用生理盐水稀释后肌注。

4.3 苯胺亚砷酸 按180mgkg混饲,连用1周后改为90mgkg,连用1个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附红细胞体病 胆汁 连续 剂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