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育肥猪的附红细胞体病


附红细胞体病是由附红细胞体寄生于人、猪等多种动物的红细胞或血浆中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国内外曾有人称之为黄疸性贫血病、类边虫病等。附红细胞体病主要以急性、黄疸性贫血和发热为特征,严重时导致死亡。

1.病原:猪附红细胞体对干燥和化学药剂抵抗力弱,但对低温的抵抗力强,一般常用消毒药均能杀死病原,如在0.5%石炭酸中37℃,3个小时就可以杀死病原,但在5℃时可保存15天。

2.流行病学:本病主要发生于温暖季节,夏季发病较多,冬季较少,根据该病发生的季节性推测节肢动物可能是该病的传播者,附红细胞体对宿主的选择并不严格,人、牛、猪、羊等多种动物的附红细胞体病在我国均有报道,注射针头、手术器械、交配等也有可能传播本病。

3.症状:最早3个月龄发病,病猪发烧、扎堆;步态不稳、发抖、不食,个别弱小猪很快死亡。随着病程发展,病猪皮肤发黄或发红,胸腹下及四肢内侧更甚。可视黏膜黄染或苍白。耐过仔猪往往形成僵猪。

4.病变:特征性的病态是贫血及黄疸。可视黏膜苍白,全身性黄疸,血清稀薄。肝肿大变性,呈黄棕色。全身性淋巴结肿大,切面有灰白色坏死或出血斑点。肾脏有时有出血点。脾肿大变软。

5.防治:防治本病一般应着重抓好节肢动物的驱避,实践经验证明,在疥螨和虱子不能控制的情况下要控制附红细胞体病是不可能的。加强饲养管理,给予全价饲料保证营养,增加肌体的抗病能力,减少不良应激都是防止本病发生的条件。在发病期间,可用土霉素或四环素添加饲料中,剂量为600克/吨饲料,连用2~3周。

目前用于附红细胞体病治疗的药物主要有下几种:

⑴贝尼尔:在猪发病初期,采用贝尼尔疗效较好。按5~7毫克/千克体重深部肌肉注射,间隔48小时重复用药一次,对病程较长和症状严重的猪无效。

⑵新胂凡纳明:按10~15毫克/千克体重静脉注射,一般3天后症状可消除,但由于副作用较大,现在使用较少。

⑶对氨基苯胂酸钠对病猪群,每吨饲料混入180克,连用1周,以后改为半量,连用1个月。

⑷土霉素或四环素:按3毫克/千克体重肌肉注射,24小时即见临床改善,也可连续应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附红细胞体病 饲料 病原 病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