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传染病-猪附红细胞体病


【病因】猪附红细胞体病是一种血液原虫病。病原体通常呈环形,也有球形、杆状和发芽状,依附于红细胞上,有时游离于血浆中。一般认为吸血的节足昆虫能传播本病,被污染的针头和器械也有传播本病的可能性,哺乳仔猪发生附红细胞体病是在母体子宫内传播的。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夏秋季节发病较多,大猪、小猪、公猪、母猪均可感染,但以架子猪较为多见。常呈地方性流行,但发病率和死亡率较低。

  【症状】患猪体温高达41-42℃,食欲减少至废绝,精神萎顿,结膜苍白,四肢抽搐,有的转圈。全身皮肤发红,耳部、鼻盘、腹部的皮肤发红最为严重。有的患猪流清鼻涕,黄疽、衰弱,大便黄染,小便发黄。红细胞降至100万-200万个/立方毫米(正常500万个/立方毫米),血红蛋白低至5.2克/100毫升血(正常10克/100毫升血),一般3-7天之后,体温渐下降至正常,发病率虽高,但致死率低。康复猪出现贫血,终生带虫,而成为传播来源。

  【诊断】经剖检肝、肾肿大,呈土黄色,肝脏表面有灰色的坏死点或坏死块。脾肿大,实质变软,呈紫黑色。肺水肿,切面流出泡沫样液体,肺表面常见有出血斑点,淋巴结肿大并淤血等,即可确诊。

  【治疗】方1生地20克、玄参20克、赤芍20克、黄芩15克、杏仁15克、石膏40克、荆芥15克、薄荷15克、柴胡20克、双花15克、枳壳15克、板蓝根20克、甘草5克,煎汤灌服,每日1次,连服1-2次。以上为40千克体重猪的用量,其他可根据大小猪酌情增减。方2鲜芦根500克、茅草根250克,共煎成汤加白糖100克,让猪自饮,每日2次,3天即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小猪 附红细胞体病 斑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