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病原、诊断


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是由胸膜肺炎放线杆菌(App)引起的猪的高度接触性、致死性呼吸道疾病,是当今集约化养猪业危害最严重的疾病之一。我国自1987年明确诊断出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病的存在,目前已查出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有该病流行。为了有效地防制本病,课题组从1996年开始,对病原、流行病学、诊断、免疫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1.病原学研究:建立了分离和生产用培养基,进行了病原的生长特性、存活期、药敏、人工感染等试验。从全国高发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病的7省区分离到该病原16株,经分型鉴定表明,我国为多血清型感染,以1、3、7型居多。

  2.建立了实用、特异、敏感的玻片沉淀试验和间接血凝试验(IHA)两种血清学诊断方法,可用于定性及分型检测。沉淀试验是环状沉淀试验和玻片凝集试验的结合,该方法比RP容易操作,特异性相同,比应用全菌细胞的SA所获结果特异性要强。IHA诊断方法的抗体效价达1:512~1:1024,对室内样品检出率达95%以上,表现出良好的特异性、敏感性和可重复性。最适合我国多发血清型的检测。

  3.针对我国猪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主要流行为1、3、7血清型,研制出猪传染性胸膜肺炎三价灭活苗。①在室内外试验证明,对不同年龄和不同品种的猪均安全;②免疫猪对每个型的保护率可达90%以上表现出良好的免疫效力;③4~8℃保存期可达12个月以上;④最小有效免疫量20公斤以下的猪2毫升,20公斤以上的猪3毫升;⑤有效免疫持续期至少为6个月。在实验室条件下试制的菌苗免疫猪8000头,以中试产品的菌苗在甘、青、宁、鄂、湘、闽、琼7个省区免疫猪5.67万头,经观察,田间和区域试验的三价灭活苗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较好。据测算减少经济损失100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沉淀 病原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