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加工技术

几种羊肉制品的制作


    1.羊肉香肠

    通过加入不同调料、调整用料比例或改变某些工艺流程,制作出不同品种和风味的香肠。

    (1)绞磨 将割除筋膜、肌腱和淋巴腺的鲜羊肉(或加入20%~30%的猪肉,肥瘦比1∶1)用绞磨机或利刀绞(切)成1cm见方的肉丁。

    (2)配料 食盐占鲜肉质量的1.5%~2%,食糖占产品湿重的0.25%~2%,混合香料(胡椒、花椒、桂皮和肉豆蔻等)占产品湿质量的0.25%~0.5%,亚硝酸盐的常用量为100kg鲜肉加30g。还可加入适量质改剂(谷物类、大豆类、淀粉和脱脂乳等),以降低生产成本。

    (3)拌料 将肥瘦肉、食盐、质改剂和调味品快速拌匀。

    (4)腌制 如利用冰箱制作羊肉鲜香肠,可不进行腌制或仅经轻度腌制便进行灌装,放入冰箱中快速冷冻贮存。否则应将肉馅与食盐、食糖和亚硝酸盐等辅料拌匀,于4℃~10℃温度条件下腌制2h~24h。

    (5)灌装 用猪肠衣或羊肠衣将羊肉灌装后,用粗线将香肠结扎成10cm长的小段。

    (6)熏制 将香肠吊挂在烟薰房内,用硬质木材或木屑作燃料。室温保持65℃~70℃,烟熏10h~24h,以香肠中心温度达到50℃~65℃为宜。

    2.腊羊肉

    剔除羊肉的脂肪膜和筋腱,顺肉纹切成长条状。每100kg羊肉配料为:食盐5kg、白砂糖1kg、白酒1kg、花椒0.3kg、五香料100g。将凋匀的配料均匀地涂抹在肉条表面,入缸腌制3天~4天,中途翻缸1次。出缸后用清水洗去辅料,穿绳挂晾风干,或入烘房烘至干硬即为成品。

    3.卷羊肉

    选体重约20kg的肉羊屠宰,剥皮,除去头、蹄和内脏后,将胴体左右两边的肌肉分别剔割,除去韧带、脂肪、筋腱,各卷成2.5kg的圆筒,用无毒塑料膜包装,置于铁箱内,每箱12卷,速冻即成。

    4.羊肉脯

    (1)辅料配方 每100kg羊肉,用白糖、味精、曲酒、2%的硝水各1kg,香油2kg,精盐2kg~3kg,姜水(1∶4)20kg,花椒油、胡椒各0.3kg,混合香料0.2kg。按各地口味习惯,川味应加大花椒用量,香油适量;湖南味要加入适量芝麻。

    (2)制作方法 选择羊腿、臀鲜肉,进行剔骨,修去筋健、肌膜、脂肪。顺肌纤维走向切成2mm~3mm厚的长方形肉片,将肉片与辅料拌匀,腌渍30min~45min。然后平铺于涂有食油的铁(竹)筛上。晾干表水后,放入40℃~50℃烘房中烘制30min。烘至肉片发脆、肉片与筛及肉片之间粘连分开,按需求切成既定规格的薄片,即为成品。

    5.北方熟羊肉

    (1)辅料配方 每100kg肉用食盐3.3kg、小茴香0.33kg、大茴香(八角)67g、草果33g、花椒200g。夏季加大食盐量至4kg。

    (2)加工方法 水量加至浸没羊肉,羊肉应折卷下锅,配方调料用纱布包装一并下锅。待水开后,及时撇去汤沫,每1h挑翻1次。按肉质老嫩程度焖煮6h~8h,煮至烂熟。出锅时,用汤冲肉面浮油,冷却即成。出品率为50%,切片凉食无膻味,肉质酥松。

    6.羊肠衣

    (1)浸漂 将原肠浸泡在28℃~33℃的温水中18h~24h。浸泡时肠中应灌入温水。

    (2)刮肠 将浸泡后的原肠内壁向外放在平整木板上,用竹板、无刃刮刀或刮肠机刮去肠的黏膜层和肌肉层。

    (3)灌洗 灌水冲洗刮后的肠衣,并割去破损部分。

    (4)量码 将羊肠衣按口径大小分为6路:一路22mm以上,二路20mm~22mm,三路18mm~20mm,四路16mm~18mm,五路14mm~16mm,六路12mm~14mm。一路-五路每把不超过18节,六路每把不超过20节,每节不短于1m。

    (5)腌渍 分把的肠衣摊开撒上精盐,然后扎把放入搁在木桶或缸上的竹筛内,腌渍12h~13h,沥出盐水。

    (6)浸漂洗涤 将盐渍后的肠衣缠把,即“光肠”半成品。将光肠浸在清水中,反复换水洗净,水温不宜过高。

    (7)分路和配码 在洗后的光肠内灌水,枪查有无破损,按肠衣的口径和规格分路扎把。

    (8)腌肠及缠把 在分路扎把的肠衣上撒上精盐腌制,待沥干水分后,再缠成把,即为“净肠”成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羊肉 食盐 肠衣 花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