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加工技术

羊乳的采收加工及作用


    采收加工:

    (1)采收时期:羊乳直播生长2~3年生采收,育苗移栽后生长1~2年采收,秋季枯萎或春季出苗前采收均可。

    (2)羊乳干加工

    浸泡:将挖取的羊乳根用清水洗去泥土,再放在1%的碱水中浸泡3~5小时捞出;

    去皮:把泡好的根用竹片等刮去表皮,然后把去完皮的白根放在1%盐水中浸泡1~2天,换水1~2次;

    棰制和晒干:将泡好的根取出用木捧在木板上棰,使其根中纤维撕裂,整个根呈丝条状,或用手撕成条状,在阳光下曝晒1天,然后阴干,也可烘干;

    贮存:烘干或晒干的成品应保持柔韧性,包装贮存,放在阴凉通风处,防止霉烂。待食用时取出洗净,用温水泡开,沥水后可炒食或炝拌。

    (3)羊乳小菜

    主料:羊乳根500克;

    辅料:辣酱400克,葱30克,蒜20克,白糖30克,盐50克,香油,味素,芝麻少许。

    做法:

    ①羊乳根去皮方法同前,用木棒棰,使白根纤维撕裂,整个根呈丝条状。

    ②把蒜切成末,葱切成2厘米长的段,与盐、白糖、味素、辣椒酱一起搅拌做成调料。

    ③把做好的调料再与加工好的羊乳丝条拌匀,放1天后可以食用,食用时放点芝麻和香油。

    ④贮藏:小菜必须低温下存放,一般应存在10℃以下的菜窖、库房或冰箱内,以防高温酸败,失去羊乳小菜应用的风味。
    
    医疗作用:

    羊乳味甘,性平,无毒。具有消肿、清热、疗疮、排脓、祛痰、催乳、壮阳、滋补强壮、补虚润肺、益气、长肉等功效。

    主治身体虚弱、肺痈、乳虫痛、肿毒、瘰蛾、乳少、白带、头眩、杨梅恶疮、肺脓肿、乳腺炎、蛇咬伤、咳嗽喘、淋巴结核等病。
    
    中医临床用法举例:

    (1)治乳腺炎及痈疖疮疡:羊乳200克,水煎服,每天2次,连服3~7天。

    (2)治毒蛇咬伤:鲜羊乳200克,切碎,水煎服,每天2次,另用龙胆草根加水捣烂外敷伤口。

    (3)治急、慢性乳腺炎:羊乳、蒲公英各25克,水煎服。

    (4)治肺脓疡:羊乳100克,冬瓜子、芦根各50克,薏苡5克,野菊花15克,金银花15克,桔梗、甘草各10克,水煎服。 (5)治肺痈:羊乳75克,忍冬叶75克,水煎服。或羊乳200克、白毛藤梢叶200克,水煎服。

    (6)治慢性气管炎咳嗽:秋季采羊乳根,加水煎熬成膏,冬季每天早晨空腹服用一羹匙(加用适量白糖),有较好的镇咳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芝麻 龙胆 蒲公英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