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牛病防治

龙胆泻肝汤治疗牛羊传染性角膜结膜炎


    牛羊传染性角膜结膜炎,多在夏秋季节发病,主要由蝇类昆虫的接触性传播扩大流行。该病传染性强,眼部症状重剧,如不及时给予有效的治疗,则导致双眼失明。以往多用西药治疗,效果不佳,我们用中药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牛15例、羊28例(绵羊21例、山羊7例),效果很好,现介绍如下。

    一、症状

    该病是以牛羊双眼为定位器官发生的传染病,发病后牛羊眼红肿疼痛、羞明流泪、角膜生翳,角膜中心产生一化脓性结节突出于角膜,角膜周围血管增生。

    二、治疗

    肝开窍于目,肝主目,今肝火上炎于目而目赤肿痛,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以清肝明目。

    三、病例

    小地窝堡王某牵短角杂种牛,于6月20日前来就诊,畜主述:数日来该牛双眼流泪,睁不开眼,由于双眼疼痛而拒食。临床检查:患牛双眼紧闭、羞明流泪,检查时疼痛高度敏感,头颈伸直,结膜潮红,角膜生翳,角膜中央出现一豌豆大化脓性结节,突出于角膜表面,结节周围有血管增生,体温39.5℃。方剂:龙胆草30克、黄芩30克、栀子30克、野菊花30克、柴胡30克、车前子30克、泽泻30克、生地30克、当归30克、甘草15克,三剂,煎服,一日一剂。服一剂后体温降至39.0℃,双眼能睁开,但仍羞明,流泪减少,结膜潮红减轻。又服两剂后,双眼完全睁开,不再流泪,角膜翳基本退去,角膜中央之结节显著减少变低,周围增生之血管消失,该牛精神恢复,食欲恢复,体温38.5℃。由于龙胆泻肝汤系苦寒之剂,多服易寒伤脾胃,遂停止服药,休息观察。一周后追访,该牛已完全恢复正常。

    四、体会

    传染性角膜结膜炎,传染性强,眼部症状重剧,如治疗迟疑延误,极易导致双眼失明。“肝开窍于目”、“肝主目”,故对该病从肝论治。由于该病是感染性疾病,故选用龙胆泻肝汤以清热,方中龙胆草大苦大寒泻肝火,黄芩、栀子助龙胆草泻火;原方中有木通,由于木通可损害肾,故易为野菊花以清热明目;车前子、泽泻清利湿热;柴胡疏肝解郁;由于本方大苦大寒,恐寒伤脾胃,故以当归、生地活血养血,使邪去而不伤正;干草和中解毒并调和诸药。

    本方为苦寒之剂,过用恐败胃,故一般只投三剂,但经多例治疗表明,如治疗及时,三剂已足以控制本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龙胆 龙胆草 柴胡 车前子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yn/11/2009-06-21/11466.html

  • 用“龙胆泻肝片”治母牛不发情效果好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