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羔羊饲养

奶山羊羔羊培育中应注意的问题


      羔羊一般指初生到3月龄的小羊,也有人把哺乳期的羊称为羔羊,这段时间是奶山羊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加倍重视。加强羔羊培育不仅能提高羔羊成活率,还是加强后备羊培育、提高产奶量的第一步。

      一、及时吃好初乳

      吃好初乳是直接关系到羔羊健康的大事。吃好初乳首先要及时,一般要求出生后半小时左右能吃上初乳,弱羔等不会吃奶的需要人工辅助,人工哺乳的则需要挤下后人工饲喂。人工辅助和人工哺乳要注意采食量,要早喂、勤喂,以不拉稀为原则,保证羔羊吃饱,一般一个昼夜需要喂4~6次。

      二、适当控制吃好常乳

      控制吃好常乳是羔羊快速发育的保证,由于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完善,羔羊营养基本上来自母乳,此时跟随母羊吃奶的羔羊要注意奶是否够吃、是否有剩余,同时还要防止吃偏。奶不够吃时需要额外补充,有剩余时则需要人工挤净,有吃偏的要及时纠正。目前规模化养殖多提倡人工哺乳,这样便于控制喂奶量,也能有效防止吃偏,更能充分发挥母羊的产奶潜力,提高产能量。人工哺乳时需要做到定时、定温、定量,同时注意喂奶卫生,每次消毒用具,防止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三、适时补草、补料

      适时补充草料是锻炼羔羊消化系统,实现早期断奶的重要措施,不过目前在补草、补料时间和顺序上还存在一些争议,传统的做法是先补草后补料,目的是锻炼羔羊对草的消化能力,促进瘤胃发育。但是近年来的研究认为,虽然羔羊早期会采食部分粗饲料,但是不能被消化利用,而根据羊的消化系统发育特点,羔羊早期更像单胃动物,提前补料可以为早期断奶打下基础,补料时间一般在一周左右,任其自由采食,直至达到每只每天采食200克为止,但要注意粪便变化,防止拉稀。羔羊饲草一定要选用优质牧草,同时需要进行适当的加工,任其自由采食。

      四、适时断奶

      要完成饲料从奶到草料的转换,必须有一个缓慢的过渡期,给羔羊一个适应的过程。在哺乳后期要注意逐渐减少喂奶量,同时注意增加精料和优质牧草的喂量,直至每只羔羊每天采食200克精料时方可断奶。断奶虽然能够减少工作量,节省羊奶,但是过早的断奶也会给羔羊造成严重的应激,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发病死亡。目前奶山羊断奶一般在3~4月龄,哺乳期不宜少于2个月。

      五、加强环境控制,预防疾病发生

      由于羔羊对环境的温度、湿度及卫生状况要求较高,羔羊喜温暖、干燥、卫生,因此舍内要勤换垫草、勤通风,但温度低于10℃时要注意保温。羔羊集中饲喂时要做好环境消毒和免疫工作,防止疾病发生和蔓延。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锻炼 免疫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