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羔羊饲养

羔羊何时断奶适宜 绵山羊增羔新技术


一般羔羊到3~4月龄即可断奶,一方面为了恢复母羊体况,另一方面也锻炼羔羊的独立生活能力。对母羊一年两产,其羔羊发育良好,或用于肥羔生产的羔羊可提早断奶。断奶的方法有一次性断奶法和多日断奶法。多采用一次性断奶,即将母仔断然分开,不再合群。断奶后,把母羊移走,羔羊仍留在原羊舍饲养,尽量给羔羊保持原来的环境,养羊技术当羊群甚大而产羔不太集中或母羊奶量太多时,往往采用多日逐渐断奶法。即在2~3月龄起,母仔白天分开,夜间合群,再隔日母仔相见,3天见一面,直至最后断奶。

  断奶以后,羔羊按性别、大小、强弱分群,加强补饲。有些地区为了安定羔羊的情绪,把没有产羔的母羊或羯羊放在羔羊群内,效果较好。

用药物产生多胎主要是用孕马血清或其提取物FSH,经注射后直接通过血液作用于性腺(卵巢),以加速卵泡的发育和成熟,使其多排卵,多怀胎。这种方法是上世纪30年代前苏联外高加索地区的养羊人发明的。主要用于卡拉库尔羊的羔皮生产,即生产波斯羔皮。但要生产多胎的活羔羊,就不适用了。1950年以后,科学家们摸索出一种新方法,用类固醇免疫来调控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反馈活动,削弱并推迟其负反馈的发生,使正反馈得以延续并积累,以增强垂体功能,使卵泡继续发育成熟,达到多排卵、多受胎的目的。其特点是它不产生体能以外的过多卵子,养羊技术只在其体能之内多排一个卵子,多增加一胎羔羊。这种方法对单胎羊群只提高其双胎率,不发生三胎羊;对双胎羊群,只增加三胎率,不发生四胎羊;对三胎羊群,只增加四胎率,不发生五胎羊。多排一个卵子,增加一胎受孕。多产一只羔羊的比例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母羊本身排卵怀胎的遗传性即多胎性;二是它的环境条件即饲养水平,即体重。此二者结合起来就是该羊群的自然产羔率的基础。羊群的自然产羔率高,反映出这群羊的多胎性高和饲养条件好,应用增羔素后,提高产羔率的幅度就越大。该技术的特点与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应用本技术可在原来羊群产羔率的基础上多增加20%~50%的产羔率,且不发生死胎和流产,全是活羔。断奶时双胎羔羊与单胎羔羊体重很接近,在较好的舍饲条件下断奶时基本上没有单、双胎羔羊的体重差别,目前国内外尚无比此更先进的高产技术。
2.在现存的羊群中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便可增加20%~50%的产品,不但节约成本,而且提高了出栏率和商品率,加快了资金周转。
3.当市场的羊产品需保持稳定时,可减少20%~50%的基础母羊饲养量,而获得与上年相同的产出。对放牧羊可减轻草原牧场的超载压力,养羊技术降低沙化程度,有利于草场的恢复与新生;对舍饲羊则大大降低饲养成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锻炼 免疫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