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羔羊饲养

产后的母羊和新生羔羊的护理


    母羊产后整个机体,特别是生殖器官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机体的抵抗力降低。为使母羊尽快复原,应给予适当的护理。在产后一小时左右给母羊饮1-1.5升的温水,三天之内喂给质量好、易消化的饲料,减少精料喂量,以后逐渐转变为饲喂正常饲料。注意母羊恶露排出的情况。一般在4-6小时排净恶露。检查母羊的乳房有无异常或硬块。

    羔羊产出后,迅速将口、鼻、耳中的粘液抠出,让母羊添净羔羊身上的粘液。如果羔羊发生窒息,可将两后肢提起,使头向下,轻排胸壁或用胶管向气管徐徐吹气。进行人工呼吸时,将羔羊仰卧,前后伸展前肢,同时用手掌轻压两肋和胸部。注意羔羊的保温。在寒冷地区或放牧地区出生的羔羊,应迅速擦干羔羊身体,用接羔袋背回接羔室放入母子栏内。尽快帮助羔羊吃上初乳。母羊产后4-7天左右为初乳分泌期。第一天内的初乳中脂肪及蛋白质含量最高,次日急速下降。初乳中维生素含量较高,提别是维生素A。初乳中含有高于常乳的镁、钾、钠等盐类,羔羊吃后有缓泻通胎便的作用。初乳中球蛋白含有较高的免疫物质。可见初乳营养价值完善,容易被羔羊吸收利用,增强其抵抗力。如果新生羔羊体弱或找不到乳头时或母羊不认羔羊时,要设法帮助母子相认,人工另找保姆羊。对有病羔羊要尽早发现、及时治疗,给予特别护理。

    对于母羊和生后三天以内的羔羊,母子均应放入接羔室的母子栏内,三天以后转到室外母子圈,气候好时可赶到产羔用草地放牧。对体弱和母子不认的羊,应延长在室内母子栏内的饲养时间,直到羔羊健壮时再转群。为便于管理,母子群的羊可在母子同一体侧编上相同的临时号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饲料 气候 免疫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