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饲料配制-塑料暖棚养猪的饲料营养(一)


(一)与饲料配制有关的几个概念
  
  1.日粮以饲养标准为依据,根据不同饲料的营养成分,配成每头猪一昼夜内各种饲料的用量,叫日粮。在生产实践中,为相同生产目的的猪群按日粮配方比例所配制的混合饲料,称为配合日粮。配合日粮是养好塑料暖棚舍猪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千克配合料中含能量和蛋白质等的日粮浓度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避免造成浪费。

  2.配合饲料根据猪的不同生产目的、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不同营养需要,并借助近代营养科学原理做指导,由多种饲料按比例配合而成的饲料,叫配合饲料。其特点是配方科学,营养全面,饲料报酬高,可以直接饲喂,节省劳动力,节省燃料,降低饲养成本,有利于集约化、专业化经营。配合饲料可以分成以下4类:

  (1)添加剂预混料又称为预混合饲料。把多种添加剂按一定比例与定量载体混合制成,其中主要有赖氨酸、蛋氨酸、多种维生素、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生长促进剂、抗氧化剂、驱虫剂等。它是一个半成品,可按一定比例混入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后,才能喂猪

  (2)浓缩饲料又称平衡用混合料,俗称营养粉,是在添加剂预混料的基础上再加入蛋白质饲料,用谷物饲料做填充,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也是一个半成品,要按比例加入m能量饲料后,才能喂猪。

  (3)混合饲料根据就地取材的方法,用多种能量饲料和1~2种蛋白质饲料混合而成,有的还加入了几种添加剂。这种混合饲料多是农户自己加工配制的,比单一饲料喂猪是一个进步。

  (4)全价配合饲料在浓缩料的基础上,加上几种能量饲料混合而成。在混合前应计算几种能量饲料和浓缩料的适当配比。
  
  (二)饲料配制应注意能量和蛋白质关系
  
  能量是由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产生的。处于生长时期的猪,维持需要的能量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加。脂肪含能量最高,猪在低温环境中,可用它产生的能量来维持体温恒定,直接御寒。因此,肥胖的猪提供的能量多,比较抗寒冷。蛋白质产生能量少,它不仅来源稀少,而且合成体内蛋白质时也需要有能量。所以,在塑料暖棚舍内养瘦肉型猪其抗寒性能更差,更需要做好增温保暖工作。

  塑料暖棚舍养猪,最好采取生长发育前期(体重在20~50千克),给予高能量、高蛋白的优质饲料,尽快使猪生长出更多的肌肉,也利于抵御严寒,而在后期(体重在50~90千克),应适当限制能量水平,控制猪脂肪的大量沉积。此时猪对严寒的抵抗力也大大加强。

  在塑料暖棚舍内生长快的猪,总能量的35%用于维持消耗。生长越慢,气温越低,维持能量的比例越高。所以寒冷时期,猪在敞舍中不生长的道理就在于其所有的能量都用来以热的形式消耗掉了。如猪每天喂2千克的饲料,可提供给猪体26兆焦能量,其中60%的能量以热的形式散发于环境中,其中包括抵御寒冷等,剩余的40%存在于生长的组织中,大部分含在脂肪中。瘦肉中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很少,而瘦肉中的水分太多,导热系数较大。因此,在塑料暖棚舍内养瘦肉型纯种猪,舍温更要保持高一些。

  营养学上所采用的能量单位是热化学的卡,即1克纯水从14.5℃升温到15.5℃的热量为1卡(cal)。在实践中常用千焦(kcal)或兆卡(Mcal)表示饲料的能量。近年来国际营养协会和国际生理科学学会认为能量单位应以焦耳(J)表示较为确切。我国已采纳“焦耳”作为营养代谢及生理研咒中的能量单位。
  
  猪所需要的能量来源于饲料中的3种有机物质,即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饲料中1克碳水化合物可产生的热能约为17.36千焦,脂肪约为39.08千焦,蛋白质约为23.28千焦。蛋白质含能量虽高,但蛋白质作为能源,脱氨及尿能损失多,且蛋白质在体内的特殊生理作用及蛋白质饲料价格昂贵,用它供能经济上不划算。猪生产上主要是以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来源,为了避免蛋白质作为能源被利用,蛋白质水平不宜过高,以获得最佳日增重、饲料报酬、胴体品质和经济效益为限。猪饲料一般含脂肪较少,饲料油脂添加量也较少,所以还不是猪能量的主要来源。猪对碳水化合物中粗纤维利用能力较差,日粮中含量过高不但影响本身的消化吸收,而且影响其他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所以粗纤维也不是能量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中的无氮浸出物,在一般植物饲料中含量较多,禾本科籽实60%~70%,糠麸类47%~61?,块根、块茎类68%~88%(干物质计)。其中淀粉是植物的能量贮备物质,大量贮存于种子、果实及根茎中,玉米和高粱籽实约含70%的淀粉,并且消化率极高,均在90%以上。所以,无氮浸出物,尤其是淀粉是猪所需能量的最主要来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淀粉 浓缩料 粗纤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