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羔羊饲养

新生羔羊常见危急症救治


  一、羔羊吸入胎水
  
  用50%的浓葡萄注射液20毫升,加入安那咖0.2毫升,一次静注;同时肌注青霉素5万-10万单位,间隔4-6小时再用药1次(如果天冷可将葡萄糖液及安咖加温后再静注)。
  
  二、初生羔羊假死
  
  进行人工呼吸。首先擦净羔羊鼻孔及口腔内外的粘液,然后用手握住两后肢倒提起,另一只手(或助手)轻轻拍打腰部,促使羔羊排出口、鼻内粘液,然后再平稳放在地面草苫子上,用口对准羔羊鼻孔吹气,刺激神经反射。随后用手轻轻拍打胸部3-5下,再用一只手握住两前肢,另一手握住两后肢同时向内、向外一张一合,反复伸缩,直至羔羊呼吸为止。同时注射安那咖或尼可刈米注射0.2毫升。
  
  三、脐带挣断出血
  
  主要根据脐带断裂残留的长短来处理。如果羔羊出生后十几分钟脐带血流不止,而脐带根部没有残留部分时,用消毒过的缝合线在脐带根部扎紧即可止血。如果脐带是在基部掐掉而流血不止,用袋口缝合法将脐带基部周围的皮肤缝合结扎即可止血。并同时注射止血、消炎药物。
  
  四、产后弱羔
  
  一是采取温水浴,用大盆盛40-42℃温水,将羔羊躯体沐浴在温水里,头部伸向盆外,防止被水呛死。边洗浴边不时翻动。水温下降时倒出一部分再对上一部分热水,始终使水温保持在42℃左右。水浴半小时后,羔羊口腔发热,睁开眼睛并出现吮乳动作,既时擦干放温暖避风处,哺给初乳。二是对体质弱或病情较重的,可在温水浴的同时注射25%葡萄糖和10%的葡萄糖酸钙各10毫升。对营养不良的弱羔温水浴后要采取综合措施加以治疗,一方面要加强母羊的补饲,多补喂蛋白质丰富以及多汁饲料以保证有足够乳水;另一方面对弱羔要补喂鱼肝油及人用奶粉,或肌肉注射维生素AD,还要精心喂养,辅助吃奶,保持温度、清洁,防止挤压及水浴后气味改变被除数母羊遗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残留 葡萄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