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羔羊饲养

羔羊腹泻类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据流行病学调查,羔羊腹泻类疾病流行于产羔季节,随着产羔季节的开始而发病,产羔结束而终止。在产羔中、后期发病率达85%,初产母羊所产羔羊几乎100%发病。一群产羔母羊群中只要出现1只羔羊发病,很快殃及全群2-7日龄羔羊。最急性者出生后12-24小时内就出现腹泻。
病因

  微生物致病因子 厌气性病原微生物,主要是产气荚膜梭菌;非厌气性的主要有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肠球菌、轮状病毒等也有致病作用。

  饲养管理因素 饲草料贮备充足,怀孕母羊膘情好,羔羊体质壮,发病率低,否则发病率高。

  环境因素 不良的环境因素,使羔羊机体抵抗力降低,细菌毒力增强即可发病。如饲养在阴暗、潮湿、低洼、陈旧的圈舍,都是引发该病的诱因。圈舍湿度越大,则羔羊发病率越高,当相对空气湿度在85%-100%时羔羊发病率几乎是100%。相对湿度在45%-55%时,则发病率明显降低,只有5.4%-8.9%。

  羔羊自身免疫力缺乏 初生羔羊不能及时吃上初乳、体格小、体质差、抵抗力弱、自身免疫力低,易引起腹泻。

  气候骤变 产羔圈舍简陋,保温设施不配套,温差波动大,致使羔羊遭受寒冷或贼风刺激,产生应激引起腹泻。

  饲喂霉烂变质的草料 饲草单一,营养不平衡,也是造成羔羊腹泻的因素之一。

  症状
  
  轻度腹泻型 以排出稀软粪便为特征,粪便呈黄白色、酸臭,尾根被粪便污染,排粪时表现腹痛,体温正常,食欲无影响,精神较好。这种病例如治疗及时,治愈率较高,且痊愈后状况良好,此种类型多发生于发病初期。

  肠炎脱水型 以剧烈腹泻为特征,粪便稀如水样,呈黄绿色、恶臭,内有脓性黏液及絮状乳或混有少量血液,腹痛剧烈。病羔失水,被毛粗乱,食欲废绝,卧地不起,最后窒息死亡。这种类型多发生于产羔中后期,如不及时治疗,往往造成死亡。有些病例痊愈后发育不良,生长缓慢。如饲养管理不当,或突然更换牧场,仍能导致死亡。

  神经型 多发生于7日龄以内的羔羊。其特征是突然发病,步样蹒跚,倒地不起,口吐白沫,腹胀抽搐,体温40.5℃,腹痛呻吟,很少有腹泻症状,死前四肢滑动,呈游泳状。这种类型发病急、疗效差、死亡率高。

  防治

  ⒈加强怀孕母羊的饲养管理,特别要加强怀孕后期母羊的饲养管理,要储备充足的越冬度春饲草,养分要全价,使临产母羊膘肥体壮,奶水充足,所产羔羊体质健壮。⒉使羔羊及时吃上初乳,出生2天后母子分养,定期哺乳,防止饱饿不均,引起消化不良。尽早给羔羊补饲,补充富含蛋白质、矿物质饲料。⒊保持产羔圈舍卫生、保温、干燥、通风。⒋药物治疗。①羔羊腹泻用抗生素治疗是重要环节。但更关键是补充液体,调节机体酸碱平衡,防止酸中毒。②采用的药物主要是口服补液盐,对腹泻较轻的羔羊上下午各口服50-100ml,同时灌服复方敌菌净1片/kg体重,首次量加倍。此法简便易行,养殖者即可操作。③对失水严重,精神沉郁的羔羊尽快静脉补液,5%葡萄糖生理盐水100-150ml,缓慢输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病毒 细菌 毒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