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饲养

奶牛日粮中添加缓冲剂的条件、类型和剂量


    为了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养牛户大都增加精饲料的喂量,牛吃了大量精料后便会在瘤胃中迅速发酵而形成大量的酸性物质,再加上粗料吃少了,唾液分泌量也就减少了,结果常常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引起真胃移位、酮病,还会导致酸中毒。解决的办法是在奶牛日粮中添加适量的缓冲剂。

    1.添加缓冲剂的好处 一是增加奶牛的采食量,提高和稳定奶牛的产奶量,同时能保持乳脂率不下降。二是能使牛的瘤胃及肠道内容物和体液的氢离子浓度保持正常,缓冲瘤胃内挥发性脂肪酸对氢离子浓度的影响,防止瘤胃酸度上升,使瘤胃的pH值保持在6.2~6.8(在此范围内瘤胃有最好的消化机能),以利于瘤胃中细菌的有效繁殖。三是冲淡瘤胃液,增加瘤胃液的外流速度,同时增加乙酸的浓度,提高乙酸、丙酸的比例,进而提高牛奶的乳脂率。四是能有效地防止牛发生瘤胃酸中毒,提高其抗病能力,促进牛体健康。如草木灰具有消毒、杀菌、收敛、清理胃肠吸附肠道内有害成分的功能,能中和胃酸。

    2.缓冲剂的添加条件 ①处于泌乳初期的高产奶牛。②奶牛日粮中精饲料占50%~60%以上。③奶牛长期饲喂青贮饲料或饲喂的粗饲料几乎全是糟渣类饲料。④奶牛泌乳初期的日粮为高精、高糟渣类饲料,且粗饲料质量很差。⑤夏季泌乳牛食欲下降,进食的干物质明显减少。⑥泌乳牛群所产常乳的乳脂率明显下降。⑦泌乳牛日粮从粗饲料型转换为精饲料型(精粗饲料比例为3∶2)。⑧当日粮是将精料和粗料分别单独饲喂时。

    3.添加缓冲剂的类型 奶牛日粮中常用的缓冲剂有磷酸氢钠、碳酸钠、氢氧化镁、氧化镁、膨润土等。当饲喂低纤维、高谷物日粮时,添加缓冲剂可缓解奶牛采食高精料造成的瘤胃低pH环境(一般低于6.0),提高瘤胃pH值(高于6.2),从而为瘤胃微生物进行纤维分解创造了适宜的环境,提高乳脂率。据报道,在高精料日粮75%精料中添加缓冲剂小苏打1.5%和氧化镁0.5%,可提高乳脂率0.2个百分点。奶牛日粮中每头日增加碳酸氢钠 150克,产奶量提高7.9%,乳脂率提高13.3%。奶牛日粮中添加碳酸氢钠150克/头/日,硫酸镁7.5克/头/日,乳脂率增加0.27个百分点。

    4.缓冲剂的添加量 ①碳酸氢钠(小苏打)作为缓冲剂时的用量为奶牛日粮干物质的0.7%~1.5%或奶牛未食精饲料的1.4%~3%。碳酸钠(食用碱)作为缓冲剂时的用量与碳酸氢钠完全一样。②氧化镁作为缓冲剂时的用量为奶牛日粮干物质的0.2%~0.4%或奶牛采食精饲料的1.6%~2.6%。③膨化土作为缓冲剂时的用量为奶牛日粮干物质的0.6%~0.8%或奶牛采食精饲料的1.2%~1.6%。④草木灰作为缓冲剂时的用量为奶牛日粮干物质的2%~3%,或奶牛采食精饲料的3%~4%。⑤碳酸氢钠与氧化镁2~3∶1的混合物作为缓冲剂时的用量为奶牛日粮干物质的0.6%~0.8%。⑥对日产奶量高于30公斤的高产奶牛,在其日粮中添加碳酸氢钠的同时还要另外增加氧化镁或膨润土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饲料 草木灰 发酵
上一篇 : 奶牛饲养月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