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母猪各阶段饲料分配


母猪繁殖可分为后备期、断奶空怀期、怀孕前期、怀孕后期和哺乳期等5个阶段。这5个阶段饲料的选择和控制,应根据母猪的状况而各有不同。

1 后备期 后备期母猪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优质、营养全面的饲料对母猪的形体发育、生殖系统发育至关重要。小于6月龄的母猪,选择大猪料(市面上销售的全价颗粒膨化料)1∶1配合青饲料,任其自由采食。6月龄至配种前的母猪,选择市面上销售的全价颗粒空怀料1∶1配合青饲料。此阶段严禁使用对生殖系统有危害的棉籽饼、菜籽饼及霉变饲料。适当限料饲喂,以防止母猪过肥,影响发情、排卵。

2 断奶空怀期 空怀期指正常断奶到配种前这段时期。母猪断奶后一般1星期左右可发情配种。如这阶段饲料选择和控制不当,会影响母猪的繁殖周期。空怀母猪一般在断奶后1~3d出现断奶应激,极容易引起乳房炎、高烧等病症。此时,断奶母猪的肥瘦控制和饲喂料量的结合相当重要。每日2餐,定量饲喂,绝不能任其自由采食而引起上述病症。饲料的选择亦不能突然改变,应选择市面上销售的大猪料或空怀料,断奶后3d内,将哺乳料逐渐换成空怀料或大猪料,适量增加麸皮和多汁青饲料。

3 怀孕前期 是指从配上种到怀孕80d。此阶段的饲料控制对配种受胎、增加产仔数起促进作用。空怀母猪经配种后继续限量喂料,定时定餐,每日饲喂2.0~2.5kgg(视母猪肥瘦情况而定),适当增加青饲料,喂至20d后,逐渐恢复母猪正常食料量。饲料的选择应是市面上销售的全价怀孕料。禁喂发霉、变质、冰冻和有刺激性的饲料,以防流产。

4 怀孕后期 是指怀孕80d后到分娩阶段。此阶段胎儿发育迅速,营养需要迅速增加,如饲料选择不好,极易引起母猪瘫痪和仔猪弱小病。饲料应逐渐换成哺乳料,适当喂给骨头汤,若条件许可,可在每日的饲料中添加干脂肪或豆油,以提高仔猪出生重和存活率。饲喂方式是定时定餐,定量采食,每日饲喂2.5~2.8kg为宜(视母猪膘情而定)。另外要注意的是,怀孕母猪在产前7d增减料。对膘情上等的母猪,在原料的基础上减料,以免产后乳汁过多、过浓,造成因仔猪吸吮不全而引起乳房炎;对膘情较差的母猪适当加料,以满足产后泌乳的需要。

5 哺乳期 指母猪分娩至断奶这一阶段。哺乳期饲料的选择和控制是整个生产环节的重中之重。母猪产仔当天不喂料,产后喂些温和的麸皮汤+生化汤丸(3~5丸/次)+红糖盐水,连喂2次,以促进恶露排出和迅速恢复体力。分娩后的第2天,喂给母猪1kg左右的饲料,以后每日增加0.5kg饲料,至4~5d恢复其正常的食料量。食欲正常后,让母猪自由采食,以保证仔猪足够吮乳,并能保持良好的繁殖性能。到仔猪断奶1个星期,哺乳母猪可以逐渐减料,并将哺乳料逐渐换成空怀料。断奶当天,母猪日喂料量维持在2.4~2.6kg。哺乳期应选择市面上销售的哺乳料,适当在料中加入豆油和干脂肪,按1∶1配合青饲料供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麸皮 豆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