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奶牛饲养

奶牛不发情的原因及诊治要点


    (一)奶牛不发情的表现

    1、后备牛达到性成熟时,没有发情周期出现,或达到性成熟后出现1~2次发情,以后又长期不发情。

    2、母牛分娩后长期不见发情表现。

    3、母牛分娩后出现 1~2次发情,以后长期不发情。

    (二)原因分析

    1、饲料喂量不足,品质不良,营养负平衡,常导致母牛消瘦。

    2、母牛患有代谢疾病、蹄病和寄生虫病等,引起体质下降。

    3、如子宫积脓、干尸化、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炎等,使子宫内膜不能释放前列腺素,体内溶解黄体的机制遭到破坏所致。

    4、内分泌和神经调节机制紊乱。

    5、管理不善,运动不足,牛只近亲交配等。

    (三)临床症状及诊断要点

    1、外表症状 母牛长时间无发情症状,阴户有皱纹,阴道壁、阴唇内膜苍白、干涩,母牛安静。有些母牛消瘦,被毛粗糙无光泽。

    2、奶牛卵巢疾病的诊断要点 造成奶牛不发情的卵巢疾病包括以下几种:(1)卵巢发育不全。后备牛在性成熟之前,由于饲养管理不当,营养不足,从而导致初情期甚至体成熟以后不发情。直肠检查卵巢体积特别小(如玉米粒状),同时伴有子宫发育不良,如子宫颈、子宫角细小等。(2)卵巢静止。直肠检查卵巢无卵泡和黄体,卵巢大小和质地正常,有时不规则,多伴有黄体痕迹。相隔7~10天,再做直肠检查,仍无变化。(3)卵巢萎缩。直肠检查卵巢缩小,仅似大豆及豌豆大小,卵巢上无卵泡和黄体,质地较硬,子宫收缩微弱,弛缓,子宫缩小。(4)持久黄体。在确诊未妊娠的情况下,如果母牛经过一定间隔(10~14天)检查,在卵巢的同一部位摸到同样显著突出的黄体。持久黄体质地一般比较硬。(5)黄体囊肿。直肠检查一侧卵巢体积增大,多为一个囊肿,直径较大(2.5厘米以上),壁较厚,弹性弱。

    (四)奶牛不发情卵巢疾病的治疗

    1、卵巢发育不全 加强饲养管理,肌注雌二醇,促进卵巢的发育,再注射促性腺激素5000国际单位,对伴有先天性子宫发育不全的应淘汰。

    2、卵巢静止及萎缩 首先改善饲养管理条件,消除致病因索,以促进奶牛体况的恢复。同时结合肌注激素促排卵3号连注3天,并配合孕酮200毫克肌注,连续3~4天;促性腺激素7000国际单位一次肌肉注射。经激素处理后,10天以内发情,但不宜配种,应等下一情期再配。激素处理后,未见发情牛只,应在激素处理后10天左右再检查,若有黄体,表示有效。反之则无效,应继续治疗。

    3、持久黄体 氯前列烯醇肌注0.4~0.6毫克,用药后2~3天开始出现发情。没有子宫疾患的即可配种,若伴有子宫炎时,应予治疗。

    4、黄体囊肿 氯前列烯醇一次肌肉注射,一般经治疗后,3~4天发情。部分牛只治疗无效,可用促性腺激素1.5万国际单位+地塞米松15毫克肌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牛 奶牛 处理 管理不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