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生犊牛窒息又称犊牛假死


  [病因] 因呼吸障碍和吸人羊水而发病。

  [症状] 轻者,呼吸微弱而急促,舌垂于口外,口和鼻腔充满羊水或粘液,心跳和脉搏快而弱。重者,呼吸停止,粘膜苍白,全身松软,脉搏很弱,只能听到心跳。

  [防治] 应正确助产,以防本病的发生。当犊牛发生窒息时,可进行人工呼吸,将犊牛腹部向上平放地面,头部放低,由一人紧握两前肢,前后来回拉动,交替扩展和压迫胸腔,同时,另一人将口腔、鼻孔中的粘液擦净,耐心、持续地进行人工呼吸,直至出现正常呼吸。也可将犊牛倒提起来,拍打背部和甩动,以排出羊水刺激呼吸。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基础上可肌肉注射咖啡因人用i~2支、樟脑制剂2—4毫升等。再用磺胺噻唑3—5克,研成细末与母乳调匀灌服,每天1—2次。同时,应适当注射复方氯化钠500毫升、右旋糖酐200~500毫升、葡萄糖200~500毫升等,必要时,注射碳酸氢钠溶液100-300毫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樟脑 咖啡 右旋糖酐 磺胺噻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