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牛羊贪青易得膨胀病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牧草开始返青,度过漫长冬季的牛羊大有贪青之欲望,一些畜主便投其所好,大量地饲给幼嫩多汁的或带雨、露、霜、雪的牧草(尤其是豆科牧草,如苜蓿等)。殊不知,由此在瘤胃中因微生物发酵而产生的气体使瘤胃膨胀,且不能通过正常的生理代谢方式排出,导致牛羊的生理代谢负担加重,处于应激状态,重者则很快死亡,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这种急性的反刍兽消化系统紊乱疾病,多在采食后2-3小时突然出现腹围膨大,左腹部膨起,几乎与腰椎横突起平。伸颈吐舌,张口呼吸,呼吸加快,从口角流出大量唾液。同时,呈现兴奋、肚痛、起卧、蹴腹等症状。食欲废绝,反刍和嗳气消失,眼结膜潮红或发绀或苍白。病初瘤胃蠕动增强,进而减弱乃至消失。听诊瘤胃时可听到气泡破裂音,听诊呈鼓音,心搏动亢进、增数,脉细弱而呈线脉,伴发缩期性杂音。大出汗,步态蹒跚,发病后2-3小时因虚脱或窒息而死亡。

  抢救的原则是制酵,促进瘤胃蠕动和排出嗳气。具体方法是:⑴排除积气可行瘤胃按摩。使病畜站在斜坡上,前高后低,用手按压,或用草把摩擦。也可用木棒涂上有味的药(或用臭椿棍最好),横衔在其口内,使不断舔食,或用手不断拉牛羊舌头,促使胃内气体排出。⑵制酵可用醋1公斤,食用油0.5公斤,加0.5公斤混合,病牛1次灌服;醋20毫升,松节油3毫升,酒精10毫升,混合后病羊1次内服。还可分别使用植物油,液体石蜡油,人工盐加鱼后脂和水混合灌服等。⑶为促进瘤胃蠕动,可内服人工盐、酒石酸锑钾、大蒜醑、八角茴香氨醑等(醑为挥发性物质溶解在酒精中所成的制剂)。

  对于病情严重、一时服药已来不及抢救的,宜行套管针穿刺瘤胃放气(穿刺前应注射强心剂)。方法(以牛为例)是在左腹部肠骨外角与最后肋骨的水手线中央,腰椎横突下方10-12厘米处,剪毛消毒后,将皮肤切开一小口然后用套管针,或细长针头由后上方向右前肘方向刺入瘤胃,深约10-12厘米,左手固定针头,右手拔出针心,慢慢放气,注入3%克辽林100-200毫升或适量鱼脂酒精。最后将针心插入,连将套管拔出,将创口消毒后缝好,涂以碘酊。穿刺后连续两天注射青霉素预防感染。

  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切忌过多饲喂豆科牧草(尤其是未开花的牧草)。若喂,最好在收割稍干与先喂秸秆后进行,并要控制喂量。同样,牛羊的日粮不可以精料为主,也不可粉碎过细,同时防止饲料腐败等而引起继发本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豆科 臭椿 食用油 斜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