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饲养管理

关于种疣鼻栖鸭的饲养


1.公母配比

  自然交配按公母1:7的比例放入公鸭,但需要检查公鸭的生殖器。凡阴茎白色、螺纹细密的公鸭,配种能力较强。如进行人工授精,可按公母1:10的比例留足公鸭。公鸭的年龄应该比母鸭大1个月。

  疣鼻栖鸭公鸭的睾丸无论是绝对重或是占体重的比例,都比普通鸭种的公鸭小50%以上,睾丸功能低下,据实际观察,公鸭每日平均交配5~8次,比普通家鸭少一半。交配时间大都集中在下午15~17时,故每日下午定期放水,可提高受精率。

  公母鸭前期分群饲养,至22周龄时将公鸭放入母鸭群中,互相适应熟识后,有助于提高受精率。

  2.种鸭利用期

  公鸭只利用1年,母鸭可利用2~3年。疣鼻栖鸭的母鸭随年龄增大,就巢性增强,产蛋力下降,所以到了第四年就必须淘汰。

  国外疣鼻栖鸭的母鸭一般只利用两个产蛋期,第一期有22周(5个月),产蛋高峰期出现在开产后的第七至第十三周之间。第一产蛋期结束后进行强制换羽,约需13周(3个月)。接着第二个产蛋期,约22周,然后便淘汰。此时母鸭的肉用价值尚好。

  3.种鸭舍的要求

  种鸭舍要保温性能好,地面保持干燥,可补充光照,有产蛋巢箱,运动场上有配种池。

  疣鼻栖鸭耐热能力强于耐寒能力,所以夏季对产蛋率没有影响,而低温对产蛋的影响很大,室温低于15℃时,受精率就会降低。因此,建造种鸭舍时,要重视保温性能。

  鸭舍的地面可采用一半垫草,一半用条子或网。垫草有利于种鸭产蛋和生活,但不容易保持清洁干燥。用条子(或用增塑网,网孔方形1.5~2厘米)离地饲养,可保持鸭舍干燥,但长期生活在条子上,容易造成腿趾疾病。

  鸭舍在靠墙一面设置产蛋巢,高和宽各0.28米,长0.35米。每6只母鸭准备1个产蛋巢,巢底铺木屑或切短的垫草。

  鸭舍的大小按每平方米养种鸭3~4只计(根据品种的大小而定),每群不超过500只,每一单间30平方米左右。

  4.种鸭的饲料和饲养

  种鸭的饲料分产蛋期和休产其两种。产蛋期的饲料营养水平高一些,每公斤含代谢能11.286~11.704兆焦,含粗蛋白质16%~17%;休产期饲料能量不变,粗蛋白质降为14%。配制成的粉料,最好加工成直径5毫米的颗粒饲料,任其自由采食。母鸭每日耗料量120~130克,公鸭每日耗料200克左右。种鸭产蛋期,舍内需另加无机盐盆,添置砂砾和牡蛎壳,任其自由采食。

  疣鼻栖鸭最爱吃蚯蚓、昆虫等动物性饲料,适当增喂这类饲料,母鸭开产早,产蛋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鸭 母鸭 饲料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