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饲养管理

鸭种蛋质量检查的方法技术


种蛋质量的检查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种蛋的收集、运输和消毒的情况

  集蛋的方法及次数,包装方法及运输方法,运输距离,是否有激烈的震动,种蛋保存的时间、温度和湿度,种蛋是否消毒,采用何种消毒方法,消毒效果的评估等。

  2.种蛋的其他质量指标

  符合该品种孵化用种蛋的百分比,应注意种蛋的重量、大小、比重,蛋壳厚度及孔性,蛋壳强度及蛋形指数,蛋壳的颜色和光泽,薄壳蛋、无壳蛋和畸形蛋的比例,蛋壳是否有裂纹、霉斑、腐败和变质等。

  ⑴异型蛋:球形、长圆形、不对称的或有凹陷的蛋,有时蛋壳还有皱纹、粗糙不平、裂痕、附着石灰质赘生物等。见于输卵管狭窄、不完全扭转、炎症等,传染性支气管炎时,输卵管可能仅为正常大小的1/5。

  ⑵软蛋、薄壳或无壳蛋:钙和维生素D缺乏,或矿物质代谢障碍,蛋过早产出等原因引起,腺病毒感染或患白冠病母鸭常产出无壳或软壳蛋,前殖吸虫寄生可使母鸭不能分泌构成硬壳的物质。

  ⑶花斑壳蛋:遗传因素或霉菌感染。

  ⑷蛋壳褪色:传染病及某些球虫药等。

  ⑸蛋壳异常粗糙:种鸭年龄过大,或患传染性支气管炎,种鸭日粮中含钙过多或缺乏维生素B2,使用某些药物过量等。

  ⑹爆裂蛋:常因病原微生物感染,蛋内腐败产气所致。

  3.种蛋内部质量检查,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气室:注意气室有无过大、过小、倾斜和松弛。气室松弛常提示种鸭患病、蛋贮存时间过长或被粗暴处理等。

  ⑵卵黄:新鲜的种蛋在打开持平置,卵黄呈凸球状,而陈旧的种蛋的卵黄呈扁平状,故卵黄的调试是衡量种蛋质量的指标之一,常用卵黄指数来表示,卵黄指数乃指去除蛋壳后将卵黄与卵白平置时,卵黄的高度与横径的比值,一般大于40%。

  正常的卵黄为黄色,如果颜色变为浅黄、粉红、暗黑、灰白或其他异常色彩则为病理状态。如出血时呈褐色或青色、有血斑。种鸭缺乏维生素A或维生素B时呈灰白色。

  正常的卵黄呈黏稠状,如果过于稀薄可能因放置过久或营养缺乏,亦见于病原微生物的作用。蛋黄呈奶酪状见于蛋贮存温度太低,或种鸭日粮中棉籽含量过多。

  正常的卵黄不应带有恶臭或其他异味,也不应含有血块、肉块和寄生虫等异物。

  圆形的无卵黄的小蛋俗称水蛋,乃因异物进入输卵管所致。蛋内胚盘过大或过小,或在一个卵黄内有多个胚盘,都是异常的病理现象。

  ⑶蛋白:正常蛋白的黏稠度大,其哈夫单位一般大于80,浓和稀蛋白的区分明显,浓蛋白多于稀蛋白。如果蛋白过于稀薄,原因可能是种鸭年龄过大,缺乏维生素B2,病原微生物感染,过量服用磺胺类药物和某些驱虫药等。

  蛋白减少、色泽异常、有异味、腐败变质、有血块、蛋黄粒、滤泡组织片或寄生虫等异物均属于异常状态。

  ⑷系带:正常的系带完整、结实呈螺旋状。如系带松弛或断裂都是异常现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原 母鸭 品种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