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饲养管理

鸭蛋孵化过程中的技术管理


1.温度的调节

  我们经常谈到的孵化温度,所指的是孵化器给温的温度。在生产上又大多以孵化器“门表”所示温度为标准。但应当指出,在孵化作业中实际存在着3种温度,即孵化给温、胚胎发育温度、孵化器“门表”温度,要清楚地加以区别。

  ⑴孵化给温:也称设定温度。指固定在孵化器里的感温器件,如水银电接点的温度计所控制的温度,这是孵化技术人员人为设定的。当孵化器里温度超过设定的温度时,它能自动切断加热电源停止供温;当低于设定温度时,又接通电源,恢复加温。

  ⑵胚蛋温度:胚蛋发育过程中,自身所产生的热量,使胚蛋温度逐渐上升,实际操作中,胚蛋温度指紧贴胚蛋表面温度计所示温度或有经验的人用眼皮测得的温度。

  ⑶门表温度:指固定在孵化器门上观察窗里的温度计所示的温度,也是值班人员记录的温度。

  以上3种温度是有区别的,但只要孵化器设计合理,温差不大,孵化室环境温度适宜,则门表温度可视为孵化给温。

  孵化器的控温系统,在入孵后到达设定温度后,一般不要随意变动。照蛋、停电或维修引起的机温下降,一般不需要调节控制系统,过一段时间它将自动恢复正常。在正常情况下机温偏低或偏高0.2~0.4℃时,要及时调整,并要观察调整后的温度变化。

  2.通风的调节

  当恒温时间过长时,说明机内胚胎代谢热过剩,加热系统不需要加热,如不及时降温可能会导致胚胎“自温”超温,因此,当发现恒温时间过长时,就应该打开风门,必要时开启孵化器门来加强通风。

  当温度计显示的温度维持的时间与机器加热的时间交替进行时,说明孵化机内通风基本正常。加热系统工作时间过长,门表温度达不到设定温度,说明新鲜冷空气进入机内太多或排气量过大,需要调小风门。

  3.照检

  在孵化过程中应对入孵种蛋进行3次照检,入孵后的6~7天进行第一次照检,剔除无精蛋和死胚蛋,如发现种蛋受精率低,应及时调整公鸭和改善种鸭的饲养管理。入孵后第13天进行第二次照检,将死胚蛋和漏检的无精蛋剔除,如果此时尿囊膜已在蛋的小头“合拢”,则表明胚胎发育正常,孵化条件控制合适。第三次照检可结合落盘进行。

  4.落盘

  蛋鸭、骡鸭和野鸭蛋24~25天,番鸭蛋32天进行最后一次照检,将死胚蛋剔除后,把发育正常的蛋转入出雏机继续孵化,称之“落盘”。落盘时,如发现胚胎发育延缓,应推迟落盘时间。落盘后应注意提高出雏机内的湿度和增大通风量。

  落盘过程中,要注意提高环境温度,动作要轻、要快,减少破损蛋,并利用落盘注意调盘调架,弥补因孵化过程中胚胎受热不匀而致胚胎发育不齐的影响。

  5.出雏以及雏鸭管理

  过去认为分批出雏(3~4次)对雏禽的质量有益处,避免了早出雏在孵化器里的时间过长而引起脱水。但随着孵化技术的提高,种鸭场规模扩大,一次孵化量增大,如果种蛋品质好,胚胎发育整齐度好,在很短的时间里能出雏完毕,则采用一次性捡雏能提高劳动效率。在出雏末期,对已啄壳但无力出壳的弱雏,可进行人工破壳助产。助产要在尿囊血管枯萎时方可施行,否则易引起大量出血,造成雏鸭死亡。

  从出雏器里捡出的雏鸭,要按不同的品种、代次存放在苗鸭存放室,并贴上标签或放入卡片,以免搞混。夏季要注意通风,冬季要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尽快做好雏鸭的雌雄鉴别、注射疫苗、分级装盒等工作。

  6.孵化记录和孵化率的计算

  孵化率的计算分两种:一种是以出雏数占入孵蛋数的百分比来表示;另一种是以出雏数占受精蛋的百分比来表示。两种计算孵化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入孵蛋孵化率=出雏数/入孵蛋数×100%

  受精蛋孵化率=出雏数/入孵受精蛋数×10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鸭 水银 番鸭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