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蛇技术

现代化养蛇技术


蛇虽有共同的习性,但每种蛇又有各自的习性,就需要不同的蛇穴温度。山东省青州市北城蛇园顾学玲,正是根据蛇的这一不同习性,从1994年开始,对蛇房这个课题进行了技术攻关。她历经几年的探索和不断改进,终于从当初的地下蛇南改进成现在的“多层立体式地下蛇房”推动了养蛇业的发展。

地下蛇房的建造蛇房需深入地下2米~3米左右,上顶用木板或楼板作支撑,蛇窝的层与层之间用红砖或青砖有规律的层叠在一起,约叠造9层~12层。砖上铺新鲜士2厘米~3厘米,四周墙壁与底部无需处理,以利用自然土层断面,对控温保温有好处。这样为蛇创造不同层次的温、湿度空间,让蛇自由选择它所需要的那一层次,为不同种类自食蛇的混养提供了保证。

另外*近上层的每个蛇窝口内测设一直通地面的“凹”形土槽,使蛇自由进出蛇窝,进行捕食、蜕皮、觅偶、产卵(仔)等活动,同时在蛇房背风的一端,留一个像楼梯样子的通道直通地下蛇房,供养蛇人员进出。通道宽度可预留两个人并排通过的宽度即可。这样地下蛇房便与地面蛇场形成真正的立体蛇场也就是“立体养蛇”。

地下蛇房的优点如下:

①用地下蛇房养蛇,使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使蛇场更接近大自然,有利于蛇类的健康生长。

②一改过去春、冬两季无法取蛇的缺点,可以在寒冷的冬季随时取活蛇供应市场。此时蛇价是平时季节的3倍~5倍。

③此蛇房不仅适用于寒冷的北方还特别适合炎热多雨的南方诸省。只要稍加改造,修建成半地上、半地下的“多层蛇房”为蛇造就了天然的“避暑山庄”,创造出夏季蛇类不掉膘的奇迹。

④因在修建蛇房时有意提高与地面蛇场的坡度,加上每个蛇出口在一定的高度都用瓦片盖好了,防止狂风暴雨对蛇洞口的袭击。另外地下蛇房的顶是用土堆成的,除能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外,还可在上面栽花种草,有利蛇场的生态绿化,为蛇类提供了更好的活动空间。

⑤蛇房建造是否合理直接显示出一个蛇场的技术标准和真正养蛇实力。蛇在饱餐一顿后,通常是爬入窝中静卧几天,等腹内的食物消化干净了,方才爬出蛇窝再次觅食;其余时间如高温、阴雨,还有其他蛇不适应的恶劣气候,蛇均会爬回自己的窝。由此可推算出即使在蛇的活动季节,它在蛇窝内呆的时间比例仍高达2/3左右。所以,建造仿野生蛇场和蛇窝,是养殖中成功的保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坡度 处理 气候 绿化
下一篇 :蝮蛇的饲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