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兽药信息

莎能奶山羊冻胚移植技术研究与推广


  摘 要 2004年12月份,采用引进的莎能奶山羊冻胚,以关中奶山羊为受体进行了胚胎移植。同期发情处理受体羊122只,移植49只,40天后B超诊断妊娠32只,出生29只。结果表明本次冻胚移植产生了较明显的经济效益,技术成熟可以推广应用。

  关键词 莎能奶山羊;冻胚;同期发情处理;胚胎移植

  莎能奶山羊原产于瑞士,羊体呈白色,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奶山羊之一。成年公羊体重80~100kg,成年母羊60~80kg,泌乳期280~300天,产奶量800~1600 kg,个体最高产奶量为3430kg,繁殖力强,遗传性能强,产羔率在170~180%,利用年限8~10年,被广大的养殖户称为“家庭的小奶牛”。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引进莎能奶山羊,进行了纯种培育和杂交改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认可,市场的需求量增大。但活体引进费用高、风险大,给莎能奶山羊的推广带来一定的限制。近年来,随着胚胎移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这个问题有望解决。2004年11月~12月份,云南中科胚胎工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其基地及昆明周边地区开展了莎能奶山羊的冻胚移植,其效果较好,经济效益可观,值得推广。

  材料与方法

  1 材料

  1.1 胚胎的来源与质量

  胚胎是从新西兰引进的冷冻体内胚。冷冻前为发育至7天的A级桑椹胚和囊胚,胚胎供体的父母本均为高产纯种的莎能奶山羊,系谱清楚。

  1.2 时间与地点

  同期发情与移植时间安排在了2004年的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试验地点在云南中科胚胎工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及昆明周边地区。

  1.3 受体来源

  所选择的受体是从陕西购进的关中奶山羊,健康、发情周期正常、空怀,年龄在2~5岁,经产羊在产后3个月以上,且断奶。在处理前2个月驱虫,并单独饲养,加强管理。

  2 方法

  2.1 受体的同期发情处理

  采用埋植阴道栓CIDR(新西兰)和注射Folligon(澳大利亚)的方法。在去栓前1天注射Folligon 200 IU,撤栓后24~72小时进行发情鉴定。

  2.2 胚胎的解冻

  采用四步法解冻脱甘油,解冻温度为30℃,环境温度保持在25℃。

  2.3 胚胎移植

  对发情后7±0.5d的受体进行移植,采用常规的手术方法进行移植。拉出卵巢记录黄体和卵泡数,将胚胎吸入移植针移入子宫角尖端,每只受体羊移入胚胎1枚B级以上胚胎,腹腔内注入150ml温生理盐水,常规缝合。对无黄体、小黄体、退化黄体及卵巢上有大卵泡的受体不移植。

  2.4 术后护理

  对受体羊术后加强护理,术后肌注抗菌素及术部喷涂碘酊,注意观察返情情况,饲喂全价饲料,规范管理,分娩前后注意母仔护理。

  结果

  1 受体羊同期发情处理的结果(见表1)

  共同期发情处理受体羊122只,发情94只,移植49只,妊娠31只,产羔29只,受体利用率为40.8%。

  表1 受体羊同期发情处理效果统计表

  处理

  时间 受体

  埋栓数 去栓

  受体数 同期发

  情受体数 手术

  受体数 移植

  受体数 同期发情

  受体利用率% 受 体

  利用率%

  20/11 122 120 94 94 49 52.1 40.8

  备注:同期发情受体利用率=(移植受体数/同期发情受体数)×100%;受体利用率=(受体移植数/去栓受体数)×100%。

  2 胚胎移植结果及产羔(见表2)

  共解冻冻胚52 枚,移植到发情后7±0.5的49只受体羊子宫角,40天后用B型超声波诊断仪妊娠检查,有31只怀孕,2只流产,29只受体产羔29 只。统计得术者A移植妊娠率为66.6%,术者B移植妊娠率为51.2%,差异明显。

  表2 胚胎移植效果统计表

  移植

  时间 移植

  头数 解 冻

  胚胎数 受 体

  妊娠数 受 体

  流产数 分 娩

  受体数 产羔

  总数 妊娠率

  % 产羔率

  %

  21/12 49 52 31 2 29 29 63.2 93.6

  备注:有3枚胚胎在解冻以后判定为C级,搭配移植。

  讨论

  1 影响受体同期发情效果和受体利用率的因素

  受体同期发情效果主要受到受体羊的健康状况、营养情况、饲养管理的规范程度、同期发情处理时间、受体羊同期处理时所处的生理阶段和同期发情处理程序等因素的影响。选择受体时应选择体型较大,性成熟的关中奶山羊作为受体,这样可减少难产率,提高羔羊的成活率。根据多次试验,山羊的同期发情时间和移植时间应放在2~5月和9~12月之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受体 处理 解冻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