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洱源县稻田养鱼安全度夏五措施


  1.疏通鱼沟、鱼溜

  夏季,由于鱼类摄食量增大,残饵、排泄物过多,加上鱼类的活动旺盛,鱼沟、鱼溜极易堵塞,使沟、溜内的水位降低,影响鱼类的生长发育。为此,在夏季应每3~4d疏通1次,确保鱼沟宽 40cm 、深 30cm ,鱼溜60~80cm,并做到沟沟相通、沟溜相通。

  2.保持养鱼水位

  稻田水位的深浅直接关系到鱼类生长的快慢。如水位过浅,易引起水温发生突变,可导至鱼类大批死亡。因此,稻田养鱼的水位要比一般稻田高出 1cm 以上,并且每2~3d灌注新水1次,以保证水质的新鲜、爽活。      3.做到“四定”投饵

  一定质,即所投草料要鲜嫩,精料无霉变,粪肥要经过发酵处理;二定量,即投饵量以掌握在当天吃完这为好;二定时,即以早上6~7时,下午17~18时投饵为宜;四定位,即投饵的位置以选择在鱼溜内为宜,因鱼溜内水位较深,便于鱼类集中摄食,同时也为清除残饵及鱼类的粪便提供了方便。

  4.搭好凉棚遮荫

  夏天,为防止水温过高而影响鱼类正常生长,除了保持稻田一定水位外,最好在鱼溜上方搭1个凉棚遮荫;同时还可以在鱼溜内放养水浮萍等水生植物,既可以作为鱼类的饵料,又可以起到遮荫的作用。

  5.合理施肥用药

  夏季,如稻田确需施肥,应坚持施用有机肥为主,尽量少施或不施无机肥的原则,并做到少量多次。施肥前,应先将稻田中水排到鱼沟、鱼溜内,让鱼类自由进入其中,再进行施肥。每亩稻田每次施肥为:粪肥600~800kg,尿素5kg,过磷酸钙20kg。施肥时切勿将化肥直接施放鱼沟、鱼溜内,否则会引起中毒。在施药时要掌握“三适当”:一是施药种类要适当。稻田养殖最好不施或少施农药。必须施用农药时,应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如多菌灵(胶悬剂)、杀螟松(乳剂)等;尽量少用或不用乐果、久效磷等。二是施药时间要适当。粉剂一般在早晨露水未干时施;乳剂要选择在无风或水深提高到20cm左右,以降低水中的农药浓度。施药方式以低容量喷雾为宜,喷雾时要喷头朝上,药物尽量喷在水稻茎叶上,以减少药液直接入田。另外,施药后还要勤观察鱼类的活动情况,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更换新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施肥 喷雾 浮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