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鱼塘里的芦苇如何防除


  问:网友zhongzheng发来邮件:请问鱼塘里的芦苇用什么灭生性除草剂防除好,对鱼没有伤害?

  答:精吡氟禾草灵(精稳杀得)、高效氟吡甲禾灵(高效盖草能)、草甘膦等药适用于防除芦苇。

  其中,精吡氟禾草灵、高效氟吡甲禾灵为选择性除草剂,主要适用于防除禾本科杂草,对阔叶杂草无效。另外,这两种药对鱼的毒性均很强,精吡氟禾草灵对虹鳟鱼的半致死浓度(96小时)为1.07毫克/升,高效氟吡甲禾灵对虹鳟鱼的半致死浓度(96小时)为0.7毫克/升。但精吡氟禾草灵、高效氟吡甲禾灵对禾本科杂草活性极高,分别每亩用纯药9-12克和3-5克即可(防除芦苇等多年生杂草时需适当增加用量),如果能定向喷雾,尽量将药喷到叶片上,不让大量的药物落入水中,对鱼的安全性也是比较好的。

  草甘膦为灭生性除草剂,对芦苇等禾本科杂草以及绝大多数种类的阔叶杂草和莎草均有较好的杀灭效果。该药对鱼的毒性较低,对虹鳟鱼的半致死浓度(96小时)为86毫克/升,而且该药与土壤中的金属离子结合后会很快失去活性,因而常用于养殖水域防除杂草。该药用于防除芦苇,宜在芦苇开始旺盛生长的6-7叶期施药,每亩用纯药100-150克,约合每亩用农达41%草甘膦水剂250-375毫升,加水45-60公斤细喷雾。芦苇草龄较大、生长茂密时适当增加用药量。邻近养殖水域喷药时,尽量避免药液落入水中。水浑时施药更有利于提高对鱼的安全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芦苇 禾本科 除草剂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