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水质调节

养鱼水质优劣观察及处理方法


    经常保持鱼塘水质清新,不使其过度污染,并保证鱼塘水中有足够的营养及溶氧,使鱼类能有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加速鱼类生长的重要条件。如鱼类生病、缺氧泛池等异常多半是因水质不良所引起,特别是高温的夏季尤为明显。因此,常观察池塘水质,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是一项长期细致而又复杂的工作,也是提高鱼产量措施之一。 

    一、影响水色的原因及水质观察 影响水色的原因是多方面,如有浮游生物、悬浮颗粒、溶解物质、天空及土质反射等因素综合造成。但是浮游生物数量及种类又是决定水色优寡的主体部分。根据池水水色可把水质划分几个类型。

    瘦水:水色呈淡绿色或清澈见底,透明度在50cm以上,水中浮游生物量少寡,但有浮游动物种类,数量少,有时出现使鱼类难以消化的浮游植物,此水质若迅速施肥,终属差水。

    2、肥水:一般水色呈黄褐色、淡褐色或油绿色,透明度在25-40cm之间,说明水中浮游动、植物种类较多且易被鱼类摄取,而且水中溶氧又丰富,应正常的施肥。

    3、老水:一般水质呈暗绿色、蓝绿色、灰色或混黄色,水质的混度大,透明度在20-25cm之间,水中含有较多鱼类半消化及易消化的物质。此水质若不及时采取注水、换水措施,就会使水质缺氧变坏;4、坏水:当水质变成红棕色、褐色或黑色,具有腥臭味,这是水质严重污染的反映。它是浮游生物在肥水基础上进一步繁殖而成,出现的蓝绿色或绿色的云层及块状、丝状现象,即为"水花"。如不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就会造成全池缺氧浮头,甚至导致大批死亡。同时水色的变化,还与投饵施肥的种类有关。

    二、水质优劣标准及处理方法 衡量池水优劣的标准应具有"肥、活、嫩、爽"的特征。"肥"表示水中有机物多,浮游生物量大且易使鱼摄取吸收。"活"是指水色经常发生变化,浮游植物的种群处于繁殖旺盛期;"嫩"是指水色鲜嫩不衰,容易消化的浮游植物多,大部分藻体细胞未老化。"爽"是指水色清爽,混浊度大,透明度适中,水中溶氧量高。为使鱼类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根据水质的类型,应采取以下处理方法:

    1、物理法:一是用黄沙土及其它能使水质中悬浮物含量减少的物质来提高水的透明度,达到改良水质的目的。二是运用增氧和水质改良机械来促进有机物质的分解和有害气体的散发,加快营养物质的繁殖和生长。三是对坏水和老水及时进行换水和注入新水来改善水质环境条件。四是修建标准化鱼塘,对鱼塘及时进行清游消毒,高产鱼塘每年清游一次,一般的养鱼塘每2-3年清一次。五是采用人下塘来回走动的搅塘方法,促进池底质有机物的分解。同时在投饵也要掌握"四定、四看"的原则,坚持每天及时打扫食场,清除残饵。

    2、化学法:向池水中投放某些化学药剂,来迅速调节水质。常用块状生石灰来改善水质PH值,投放氧化剂来增加水中溶氧和消毒、杀菌。追施化学肥料来增加池水肥度,保证鱼类正常生长的水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浮游生物 处理 浮游植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