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水质调节

银鲫成鱼养殖的水质控制


水环境对银鲫成鱼养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好的水质能使成鱼健康生长、抗病力强、生长迅速、饲料系数低、出塘规格大而整齐、耐运输,在市场销售中具有价格优势;反之,水质差会导致成鱼体质下降、生长慢、抗病力差、饲料系数高、出塘规格小而不齐,在销售中价格也略低。两种不同的结果,只因水质有差异,因此,调控好银鲫成鱼养殖的池水是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关键。笔者通过几年的实践,总结出银鲫成鱼养殖的水质控制方法。 

  一、合理施肥 

  溶解氧含量的高低是水质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池水中溶解氧的主要来源是水体的浮游植物,保持池水中一定量的浮游植物是改善水质的重要手段。在养殖前期,需要根据池塘情况合理施肥,以培育浮游植物,并视水色变化适当追肥。池塘情况不同,施肥量有很大区别。新开池塘,塘底瘦,需施基肥(以经过发酵的鸡粪或猪粪为好)250kg/亩~300kg/亩,并在养殖过程中及时追肥,追肥以无机肥为主,即尿素1kg/亩~2kg/亩、磷肥2kg/亩~4kg/亩,也可单独追施磷肥。养殖2年以上的池塘,不需要施基肥,只需在进水后施入适量的无机肥即可,一般以尿素1kg/亩~2kg/亩、磷肥2kg/亩~4kg/亩为宜。施用无机肥时最好选择在晴天上午9点~10点进行,用水将肥料完全溶解后全池泼洒,这样能使肥料迅速地被表层水体中的浮游植物吸收利用,最大限度地促进浮游植物的生长与繁殖。在银鲫成鱼养殖的前期(前3个月~6个月),池水可适当肥一些,池水透明度控制在25cm~30cm为好,在养殖后期,池水肥度要淡一些,池水透明度控制在35cm~40cm为好。 

  二、适时加水 

  适时加注新鲜池水是银鲫成鱼养殖水质控制的方法之一。在银鲫成鱼养殖期间,如果没有新鲜池水的补充,池水中生物代谢的产物逐渐积累,易使池水老化,加剧水体中溶解氧的消耗,使银鲫的应激增强、摄食减弱、体质下降,鱼体容易被病原体侵袭而发生病害。特别是在养殖中后期,由于银鲫处于生长旺盛期,摄食量大,投喂量增加,致使水体中的耗氧有机物含量急剧上升,消耗大量的溶解氧,因此,及时排掉一部分底层池水,加注新鲜池水,可以减少水体中的耗氧有机物含量,降低非离子氨和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的浓度,并可补充池水中缺乏的某些微量营养元素,促进池水中浮游植物的生长。适时适量加注新水,保持池水的鲜、活、嫩、爽,能使银鲫摄食良好、体质健壮、生长迅速。具体方法是在养殖前期,每隔15天~20天换水1次,养殖中后期每隔7天~10天换水1次;换水时,先排后加,每次的换水量在30cm左右,且加水时间尽可能短一些,防止银鲫长时间顶水。 

  三、科学投喂 

  随着全价颗粒饲料和自动颗粒投饲机的广泛使用,单位水体的银鲫产量比传统养殖池的产量成倍增长,银鲫成鱼养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传统养殖方式投喂散料,有相当一部分的饲料粉末不能被银鲫摄食而溶入池水中,消耗大量的溶解氧,从而限制了鱼产量;而使用自动颗粒投饲机投喂颗粒饲料则减少了饲料的浪费,从而使水质更加容易控制,池水中的溶解氧满足银鲫生长需要,为鱼产量增加提供必要保证。 

  做到合理投喂,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①选择优质、全价颗粒饲料;②合理配备投饲机,一般1公顷以下水面每1500平方米配备投饲机1台,1公顷以上水面每3000平方米配备投饲机1台;③正确使用投饲机,根据"小-大-小、慢-快-慢"的投喂原则进行投喂;④根据鱼体摄食情况适时停机,一般约有40%的银鲫散开后即停机;⑤保证两次投喂时间的间隔在2小时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银鲫 饲料 浮游植物 溶解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