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水质调节

热带淡水观赏鱼-水质保养


    饲养热带观赏鱼的水质,与鱼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其水质表现在水溶液、水温、水的酸碱度、水的软硬度等方面。 

    (1)水溶氧:水溶氧的来源有二,一是水生植物的光和作用产生氧气,二是空气中的氧气与水面接触,并慢慢溶于水中。热带鱼水族箱中的水溶氧主要通过水面与空气的接触形成的。据有关资料记载,热带鱼需要的正常水溶氧的含量是7毫克每升,如果降到1毫克每升时,鱼就会出现却氧的生理反应。热带观赏鱼饲养在小型水族箱中,它们多饲养在室内,饲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有限,室内空气的流动也弱于露天环境,因此饲水中水溶氧的获得,主要借助于增氧泵,增氧泵一般都是2小时运作的,这是水族箱内饲养观赏鱼的一大特点。

    (2)水温:热带鱼属高温鱼类,它们多数可在18-32度的水温内生存。一些高温鱼类要求水温在25-28度,比如神仙鱼的最适水温是24-28度,当水温在20-24,仅能维持生命,水温底于20度时,它会濒临死亡。一些低温鱼类要求水温在22-25度左右,比如孔雀鱼的最适宜温度是20-24度。热带鱼在水温低于18度时,绝大多数品种的生命活动会受到威胁,只有极少数品种可耐18度以下的水温,因此可以说,水温是热带鱼的生命线。水温的稳定多是通过两种方法实现的,一是将室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多数是在大面积饲养热带鱼时采用。二是将水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是家庭饲养时经常采用的。目前市场上有品种繁多的加热管,可选择能自动调温的玻璃质或不锈钢质的加热管,将水温设定在24-27度之间,这样水族箱的水温就可恒定在正常范围内。配备加热设备,是饲养热带鱼的一大特点。

    (3)水的酸碱度:水的酸碱度是以ph值表示的。ph值=7时,水质呈中性,小于7时呈酸性,大于7时呈碱性。热带鱼大多数喜欢中性水质,部分品种喜欢弱酸性或弱碱性水质。热带鱼的水质ph值应控制在6.5-8.0之间,其最适宜范围是6.5-7.5。热带鱼的水质采用自来水,自来水是中性水,但其中性保持期很短,只要水中饲养了鱼类,水质就会向弱酸或弱碱性转化。从热带鱼的原产地的水质和气候条件来看,非洲产的热带鱼喜酸,中美洲产的热带鱼喜弱碱,南美洲产的热带鱼喜弱酸性水质。热带鱼水质ph值的测定,多采用ph试纸、ph测定液或ph专用测定仪等。水质酸碱度的调节可采用化学药品来实现。水中加入磷酸二氢钠或米醋后,水质向弱酸性变化。

    (4)水的软硬度:水的硬度,主要是指水中含有的钙离子、镁离子、铁离子等金属离子的多少,这些金属离子在水中是以碳酸盐、重碳酸盐、硫酸盐或氯化物等形式存在的。当水中碳酸钙的含量为65克/升时,称为中度水,低于时,称为软水,高于时,称为硬水。判断水质软硬的简单方法,将水煮沸,如果水底有白色水垢,表明水质是硬水,反之是软水。水的硬度可采用专门的仪器或试剂获得。水的软硬度的调节,可采用草泥丸、黑水等化学药剂来降低水的硬度,也可采用特软的蒸馏水与自来水兑掺来获得不同软硬度的水。此外,采用活性炭或离子交换树脂作过滤材料,也可不同程度地降低水的硬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品种 热带 过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