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池管理

池塘青虾单养模式与管理


  青虾单养一般分两茬养殖。第一茬在冬春季放种(以下简称春季虾);第二茬在6月底至8月上旬放养(以下简称秋季虾)。每茬虾养殖都要经过池塘清整,清塘消毒,种植水草和设置栖息网架,注水施肥等前期准备工作。现将青虾池塘单养高产高效养殖和中低产养殖模式简介如下:

  一、青虾池塘单养高产高效养殖

  1、池塘要求 面积3~6亩,长方形,坡度大,进排水设施完整,具备增氧设施,以充气泵附砂质气头方式为最佳,充气功率每3亩为1.1千瓦。

  2、春季虾养殖 放养时间为上年的12月份至次年2月份,虾苗规格为400~1200尾/公斤,放养量为每亩25~30公斤。4月中旬开始用地笼捕大留小,直至6月干塘捕捞。饲料以青虾全价颗粒饲料为主,小杂鱼等鲜活饲料为辅,一般亩产量在40~60公斤。

  二、青虾池塘单养中低产养殖

  青虾池塘单养中低产养殖模式,一般于上年12月放养,规格为400~1200尾/公斤的虾苗,亩放15~20公斤。次年春季捕大留小,繁殖季节利用池塘自身青虾交配繁殖幼虾,一般年亩产量在30~50公斤。此种养殖方式容易导致青虾种质退化,上市虾规格偏小。此种养殖方式优点是投资少、风险小,适合于经济不发达地区采用。

  1、池塘要求 老鱼塘、浅水塘或稻田开挖的平板式 井 字塘均可,面积一般8~15亩,池塘坡小,田板上水深为0.6~1米,无需增氧设施。

  2、春季虾养殖 在上年12月放养,虾苗规格为400~1200尾/公斤,每亩放养15~20公斤。水草不宜过多,覆盖率一般为15~20%。4月要施腐熟有机肥,饲料精粗搭配,一般全价颗粒料占40%,小麦、豆粕等占60%,春季亩产量在15公斤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坡度 施肥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