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池管理

如何控制青苔在虾池内的生长


    随着海洋污染的恶化,海区内的海水富营养化,致使近年海水围塘养殖虾池内青苔大量滋生,严重影响了虾池养殖。笔者通过几年来的生产实践,采取了一些对策,在控制青苔生长方面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我们采取的虾池养殖模式是以贝类为主,虾类稀养,鱼蟹套养的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青苔在虾池内大量繁殖,其主要危害有: 

  1.严重消耗水体中的无机盐类,使虾池中正常的营养物质代谢遭到破坏,水质变得清瘦。虾池混养的贝类以摄食底栖藻类和有机碎屑为主。水质清瘦,贝类无以为食,影响贝类的生长。 

  2.青苔大量繁殖盖住泥涂,底部养殖的贝类会因此窒息而死,其它养殖的鱼虾蟹等产品也会被藻丝缠住影响其觅食而死,降低了成活率。 

  3.随着水温、气温的升高,青苔在池中泛起死亡,被风吹到地角或沉底变黑,散发出一股恶臭味。其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提高了他中氨氮含量,降低了水中溶解氧含量,会造成养殖水产品中毒、缺氧死亡。 

  青苔产生后,采用一些药物可以杀死青苔,但容易对其它养殖品种造成危害和产生副作用,一般不宜采用药物清除。我们在养殖前期及养殖过程中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有效地控制了青苔在虾池内的生长。 

  l.冬季养殖品种起捕完毕以后,排干地水注意不要积水进行搁地限晒冰冻,并用生石灰按10――20krk全池撒放。 

  2.虾池底涂要做平整,不生泥块,清除杂质、柴草,减少青苔附着生长的机会。 

    3.在虾池进行养殖之前,提前半个月纳水浸泡池塘并排放数次,再纳足海水,用20PPm的茶籽饼进行清塘,杀灭有害的鱼类杂质,且不排放。施下茶籽饼以后,池水透明度降低,并能使单胞藻类迅速繁殖,有肥水培养藻类的作用,可抑制青苔的生长萌发。一星期以后茶籽饼毒性即会消失。此后苗种的放养均可采用带水投放的办法,不便池水流失。在养殖前期可视水色变化情况,追加施肥或换水来调节池水,使池内藻类的繁殖达到一定密度。这样既可使青苔不发生,又能促进鱼虾蟹贝健康生长,效果十分理想。
 
  4.采用机动船行驶方法,机动船在池塘内行驶产生浊浪,使塘水变浑,降低池水透明度抑制青苔生长。且水浪翻卷可以把青答卷起,卷到沟里以便捞除。 

  5.采用人工捞除的办法。两人用竹竿夹着青苔卷起,可以把旺盛的青答卷得比较光。也可用专门的苦耙和网捞或排干水均可进行捞除。 

  6.青苔大量死亡腐烂,对底质造成污染之后,应采用换水或用光合细菌5公斤/亩,每半个月施一次,或采用生石灰等对底质进行消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贝类 藻类 其它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