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农机

青海:高品质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加速推进


王玉娟 秦俞东

8月末的金银滩草原,秋高气爽,景色宜人。青海省海晏县哈勒景乡草浪滚滚的千亩饲草基地,全国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正在举办,一台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各种现代农机具,演示着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震撼场景。

2014年青海省成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以来,该省草原生态畜牧业获得快速发展,饲草产业也成为保障有力、效益显著、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为了确保青海省饲草产业可持续发展,2017年7月,青海省农牧厅发布《青海省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全省饲草生产全过程,积极推广运用先进适用的机械化技术,实现“绿色、价值、高质、高效”发展,将饲草产业提档升级,助力该省高原特色农业和生态畜牧业建设步伐。目前,青海省燕麦饲草种植面积220万亩(1亩等于0.067公顷),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饲草产业正在成为青海省产业增值、农牧民受益、绿色生态的新兴产业。

农机农艺融合,推动高品质牧草生产机械化

“这是法国库恩的一款撒肥机,适用于颗粒肥的撒施,它的撒施面积幅宽比较宽,一般在10米到30米之间,通过高速旋转的圆盘,将肥料进行撒施。它一般用在整地前撒施底肥,还有后期的追肥,结构很简单。这一款机子是这两年才引进的新设备,拖拉机是道依茨法尔的,260马力的四轮驱动发动机,是动力换挡,比较先进。最有看头的是后面这两部机子。这两部机子前面带着动力驱动棒,后面带着镇压磙,它的作用是在翻耕完成以后,进行动力性碎土、平地,后头进行镇压。大家记住,在旱作农业区里,镇压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千万不能被忽略。我们以前翻完地以后,还要用多种工具,而这个机子可以一次性完成。最难能可贵的是它和播种机进行了联接,而且播种机后面是单行镇压,这项技术恰恰是旱作农业区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普通的播种机播完以后,用其它的镇压器,有效镇压不足,出苗率一般低于90%,但单行镇压以后,出苗率可以达到95%以上……”伴随着实训现场的隆隆机声,青海省农机推广站研究员许振林专业而出色的讲解,让观摩者获益匪浅。

“单凭牧草这一块来讲,青海的综合机械化程度在全国已处于领先水平,今天展示的机具也是我们省目前推广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的农业机械。农业农村部决定在青海召开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大农牧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力度,加快牧草生产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节本增效,促进牧草产业发展。”青海省农牧厅党组成员孙应祥介绍。

近年来,为推进我国畜牧饲草生产机械化进程,农业农村部将饲草生产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并在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开展了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加快了畜牧饲草生产方式的转变。青海省结合本辖区牧草生产特点,制定了《青海省牧草(燕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促进了饲草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为发展畜牧业产业、增加农牧业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国牧草示范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青海省农机管理局局长王建元表示,牧草收获相比农作物而言,技术上具有一定的难度,农作物多为收获果实籽粒,收获时间和方法容易把握,机械化技术成熟。而牧草收获时间过早或过晚都易造成收获后牧草营养价值高而产量低或营养价值低而产量高。另外,收获方法不当,也会导致收获后牧草的营养价值大量流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畜牧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畜牧业的发展倒逼牧草生产必须向高品质转型。”王建元说。

“燕麦的可消化纤维,在牛羊养殖、特别是奶牛养殖里,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据这几年科技研发成果披露,在奶牛饲料里添加一定比例的燕麦饲草,在提高乳制品品质的同时,会明显提高产量,这个结论也得到国内很多大型乳企的认可。那么,燕麦的品质通过什么方法来保障呢?最基本的三要素就是种子、收获的时间和收获的方法,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收获方法。只要解决好了收获方法,燕麦草的品质同样也会有明显的提高,完全可以替代进口的产品。”许振林认为。

牧草收获后,如何储存,是牧草生产中的瓶颈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拖拉机 镇压 农业机械 饲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