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农机

国产食用菌设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曾几何时,一台日本黑田香菇烘干机,使我国香菇界人士欣羡不已;某一台油漆刷新的旧装袋机,竟被一外商人骗去外汇2000美元。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国产食用菌机械设备生产在古田、庆元、龙泉等地迅速崛起,且发展成为产业。

    有意思的是,一些曾向中国输出食用菌机械设备的栽培业者,竟然有求于我们了,就在1994年,在牡丹江,一个韩国人经营的段木香菇场,100万段的成熟菇木将临8月出菇旺季,仅有的几台昂贵的日本烘干机不够用,再买日产烘干机要增加成本,无异于亏本破产,将这些鲜菇出口日本离机场太远,也无航班;海运也不可能,冷藏保鲜成问题。当笔者介绍了我国产的烘干机,性能与日产的基本相同,而价格仅日本的六分之一,终于解了这位韩国经营者的燃眉之急。

    如今国产食用菌系列设备已完全取代进口设备,且已向外出口;从南到北,从原料处理到烘干、包装,国产设备系列产品已上百种。本次峰会上一些成型产品,价廉物美,适合中国以农户为单位的家庭使用,也适合较大型合作菇场使用。据龙泉、庆元等主产地栽培户调查,以装袋机为主,香菇栽培户平均每户有设备2.3台,专业烘干队伍还有车载烘干机、车载粉碎机及装袋机,可作流动服务。

    至于保鲜、冷藏运输及包装器具,在传统产区及新形成的中心产地已根本不成问题。保鲜和冷藏运输的完善,为我国食用菌从干品向干、鲜并重,或以鲜为主提供了物质上的保障。有这样的物质基础,食用菌产业里的经营者与决策者只要瞄准国际与国内二个市场的动向,结合当地农户的栽培水平,适时地组织生产,就可能取得可观的收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香菇 冷藏 木香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