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农机

我国十一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与重点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十—五”是我国实现21世纪头20年发展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国能否使经济社会发展步人科学发展的轨道,将决定到2020年能否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以及到本世纪中叶能否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农业现代化成为影响全局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标志,因此,“十一五”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成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内容,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十一五”我国农业机械化承接快速发展态势
                
  “十一五”是“十五”发展的延续。“十五期间,我国农业机械化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态势,有力地支撑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1.农机装备水平快速增长。到2004年底,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6.4亿千瓦,比2000年增长22.6%,提前实现了“十五”计划指标,预计2005年底将达到6.8亿千瓦左右。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呈现出结构性增长特征。大中型拖拉机及其配套机具增长较快,2004年底分别达到111.6万台和189万部,比2000年分别增长47.2%和35.1%,大中型拖拉机配套比达到1:1.7;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等发展迅猛,分别达到40.7万台和6.7万台,比2000年分别增长53.3%和50.8%。农民对农业机械化需求呈现出高性能、高质量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农机工业装备农业能力不断增强,农机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

  2.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稳步提高。2004年底,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35.7%,比2000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在调整中实现了稳步、协调发展,预计2005年底将达到38%左右。全国有13个省(市、区)的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超过40%,其中10个超过50%。小麦机播和机收水平分别达到80.9%和76.2%,基本实现了生产过程机械化;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有新突破,南方水稻机插秧多点示范取得成功,水稻播栽、收获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6.7%和29.3%,成为农机作业的新亮点;玉米机播和机收水平达到50.5%和2.6%,大豆收获机械化水平达到31.8%。农机标准化作业程度明显提高。棉花、甘蔗、油菜等主要经济作物及牧草机械化的试验示范也取得新的进展。农业机械化作业领域不断拓宽,为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3.主要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渐趋成熟。从主要农作物的生产环节看,“十五”期间,小麦生产机械化技术基本成熟;长期制约水稻生产机械化的种植和收获两个关键环节的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探索出多种低成本规格化机械化育秧技术及具有区域特点的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和服务模式,在粮食主产省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推广应用,为水稻全程机械化的发展铺平了道路;玉米收获机械化技术基本突破,并已在局部地区推广应用。农机产品已能初步满足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需要。保护性耕作技术促进了旱作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牧草种子收获与产后处理、高效施药等关键技术和机具研究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油菜、甘蔗、棉花等经济作物关键机械化技术研究已经起步;区域特色农机化进—步发展,满足农业生产的多样化需求。

  4.创新农业机械化发展机制。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初步形成了以农民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和多种服务合作模式蓬勃兴起的发展格局和农机服务社会化、市场化雏形。跨区作业作为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种主要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农机社会化服务品牌。小麦跨区机收的社会化服务模式正向水稻插秧、收获,玉米和马铃薯收获延伸,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庭承包经营与机械化作业之间的适应性问题,走出了—条中国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管理与服务,初步形成了机械化与信息化相结合,良种与良法相配套,农机与农艺相适应的运行体制。
  
  5.农业机械化进入了依法促进的新阶段。“十五”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颁布实施,确立了农业机械化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各级政府扶持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政策措施,各地加快了农机立法进程,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制修订了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和规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农业机械化法律体系。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农机购置补贴项目上升为全国“两减免三补贴”重要的惠农支农政策,开辟了国家财政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渠道。200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加大补贴力度,极大地凋动了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农业机械化。形成了依法促进农机化发展强大的推动力和政策引导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化 农业机械 水稻 玉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