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好产品救了老两口的命


  “多亏党的政策好,多亏遇到你们这些好技术员!”一见到山东高密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专家,柏城镇朱家集村付玉忠老两口喜极而泣,情不自禁地说:“你们给我送来的好产品,施用5天后,马铃薯苗开始逐渐活过来了。多亏你们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我的大棚又有指望了。”站在自家马铃薯大棚里,望着渐渐生机盎然的马铃薯苗,老两口乐呵呵合不拢嘴。老两口憨厚朴实,不善言谈,但从他们舒展的眉目间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喜悦。

  老两口的邻居说:“你们救的不只是一个大棚的马铃薯苗,你们救的是两条人命。老两口都60多岁了,一个儿子还没结婚,靠种植马铃薯生活。早春茬马铃薯效益高,为了有个好收益,老两口种棚舍得投入,今年全部换了新棚膜。可是种下后,马铃薯苗不但不长,反而一大片一大片的出现死苗,现在整个棚都死光了。马铃薯要是绝收,老两口一年就要赔的血本无归。以前没碰到过这种情况,这半月老两口都不敢来到棚里,到棚里一看就哭,老汉憋屈地有好几次都不想活了。”

  高密市农业农村局此前接到一位柏城镇朱家集村村民打来的热线电话,说是自家种的大棚马铃薯出现严重的黄苗、僵苗、死苗现象,要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家去看看。很快,该局组织专家对该户种植的7亩半亩大棚马铃薯进行了现场查看。

  专家到现场一看,一眼望去看不到一株正常生长的马铃薯苗,受害轻的也仅剩几片绿叶,边缘呈火烧状,僵弱没有生机,受害严重的马铃薯苗濒临死亡或已经死亡。

  老两口的大棚马铃薯是四膜覆盖。“腊月初三(2020年1月8日)就种上了,正常情况下再有一个半月就该收获了,可现在却是连苗都保不住,更甭说产量和效益了。”老汉说着突然嚎啕大哭,声音低沉而悲壮,老妇不停抹眼泪,风扫过泪,脸赤红。专家团队每个人都能感受到60多岁的老两口面对着几近绝产的7亩半大棚马铃薯时的无奈、无助、悲愤和绝望,也能感受到老两口热切地渴望我们能助他们一臂之力,帮助他们解决当前的难题。

  当时在现场专家团队建议老两口抓住农时及早翻种大姜,可是经过反复分析,老两口翻种大姜的成本难以承担,最后专家团队决定用微生物菌剂护根元菌帮助老两口挽救现存的马铃薯苗。

  第二天专家团队给老两口送去了免费的护根元菌,并现场指导老两口使用。施用后,马铃薯苗的生长环境等到了有效改善,刺激马铃薯苗重新长出了新根,抽出了新枝叶,马铃薯苗重新换发了生机。老两口的大棚现存马铃薯虽然赶不上早春茬马铃薯的高价格,但比春茬露地覆盖地膜的马铃薯要上市早行情好,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帮老两口把经济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

  5月6日,老两口的马铃薯收获总产量12391千克,收购总价49434元,当地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为老两口挽回了经济损失,也抚慰了老人家脆弱的心灵。

  文/图 张颖鑫

  专家查看马铃薯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