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作物疑难杂症八成问题在根部


  成都大地丰农资总经理 石建伟

  来自一线的调查:养好土地,方能种出好庄稼

  四川成都新津区是蔬菜和葡萄主产区,种地的都是有多年经验的老农户。但是,近年来,当地种植户频频遭遇一些奇怪的现象,让这些种地老把式们也摸不着门路。此间,80后农资人石建伟,凭着自己多年的积累、钻研和田间实战,帮不少农户破解来难题。接受记者采访时,石建伟总结这么多年的摸索认为:田里的疑难杂症,八成问题出在根部!

  三年前,新津区的露天蔬菜种植区出现了怪现象:小白菜的种子播下去,有三成甚至一半不出苗。不是一户两户不出苗,而是好多农户不出苗。石建伟是土生土长本地人,颇爱钻研。看到这一怪象,就钻到地里找原因。刨土、翻根、对比、查资料……一通研究后,石建伟初步推测,是土壤出了问题。“土壤酸化、板结严重,这土得调理!”石建伟给农户建议。

  看着这位80后农资人,不少年过半百的种田老把式将信将疑:老辈人种了那么久,土都没问题,你咋说土壤出了问题?

  光讲原理不管事,得拿出效果。石建伟找了农户做试验,用土壤调理剂,调酸改土,再用微生物肥,撒施,然后翻土,培养土下10~15公分的微生物环境。前后半年时间,果然有效,小白菜出苗率大幅提升。

  改土很成功,但当时石建伟也遇到了问题:一是土壤改良效果来的慢,半年时间一季菜过去了;二是农户不相信改土,只信任用肥,不愿为改土买单。石建伟很有韧劲,他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坚持给农户做土壤改良试验,让效果说话;二是不断摸索、试用,找到改良效果更快的产品和方法。

  认定土壤改良这条道,源于石建伟对土壤改良类产品多年的积累。大学毕业、子承父业,作为新农人的他对农业政策、农业趋势了解得很透彻,5年前他就开始接触土壤调理剂产品,不仅研究肥,也琢磨药,对土壤熏蒸,防治土传病害也颇有关注。了解的越多,他越是感觉到土壤的问题与改良的潜力。

  “土壤改良的关键,是解决农户问题!解决越快,农户越容易接受。”石建伟发现,当地蔬菜种植区普遍出现土传病害的问题,他正在寻找治理土传病害的产品。他想集合几款产品,针对土壤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良调理,这样不仅效果快,而且效果更持久。

  编者按:

  随着品质农业的兴起,土壤改良正在成为农资行业关注的热点。本报近期一共采访了14位来自一线的农技专家、农资经销商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本报了解到,由于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当前土壤问题比较突出。受访对象一致认为,只有养好土,才是种出好庄稼的根本所在。

  石建伟

  徐德华

  王万瑜

  闫同光

  陈伟

  袁刚

  彭惠清

  威远县双丰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建华

  给土壤消毒 作物长势旺

  四川威远县种植有5000亩左右棚室蔬菜,以黄瓜、西红柿、辣椒、香葱和芹菜等倒茬种植为主。由于长年单一使用化肥和连年重茬种植等原因,棚室蔬菜的早衰、死棵烂苗、青枯病、黄萎病和线虫危害等情况特别突出。由于防治方法不得当,土壤酸化、盐渍化、土传病害等情况逐年严重,棚室蔬菜的根系弱、白根少、吸水和吸肥能力下降,导致作物地上部体现出叶片颜色偏黄、光合效能下降、易早衰等现象,急需好产品和技术方案来解决当地的这些顽疾。

  吴建华以黄瓜为例,全面介绍了处理棚室土壤的秘诀。为了确保土壤修复效果及周边环境的安全,吴建华建议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好养护”在接触土壤后,要产生一种气体对鼻、眼、喉有刺激,工作人员在施药时必须戴好防护罩,穿好防护服及防护手套,确保安全。二是施药前土壤湿度保证60%,也就是用手抓一把泥土捏成团,把手松开泥团自动松散就可以了。三是35%“好养护”每亩使用量60公斤兑水5吨水,用管子冲淋土壤,根据农户经验,在冲淋头一厢面时,把第二厢的喷灌头打开,让其大棚空间有水雾,这样气体对操作人员要好一些,气体没那么刺鼻和眼睛,很安全。四是冲淋好的厢面及时盖膜,最好边冲边盖膜,周围用泥土扎严实,使其气体不要跑掉,这样效果更好一些。五是把所有处理的厢面盖膜后,焖棚8~15天,然后对土壤施肥,根据下茬作物施含氮磷钾比例复合肥,由于使用“好养护”后土壤中的所有有害菌、有益菌被杀死,就必须增施微生物有机肥,可选择日本中部环境株式会社生产的千代田微生物菌剂,可有效调理土壤结构,促进作物根系生长,降低土传病害,改良盐碱地,施完肥后整地就可以种植下季菜了。六是“好养护”土壤处理剂对鱼有危害,避免药水流入鱼塘,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七是“好养护”土壤处理剂产生的气体对作物有危害,在施药时注意周边的作物,避免气体伤害作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猕猴桃 果树 石榴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