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除草剂使用需科学管理


  化学除草剂以其高效、快速、易操作、节约人工成本等优点得以在农、林业领域普遍使用。然而,在提高了生产效率的同时,盲目滥用、大量或超量使用除草剂而造成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湖南凤凰乡河伯潭村村主任杨莉建议,在加强科普宣传和使用技术指导外,需制定除草剂使用管理办法,对一些敏感区域和生长期短的农作物禁止使用除草剂。

  杨莉说,过多、过量使用草甘磷等化学除草剂会破坏水资源。使用除草剂后,土壤中会有一定量的有害残留物存在,随着雨水、灌溉水流入山涧、小溪,从而造成水资源的污染。过多使用化学除草剂会危及人体健康。如果使用的除草剂在水果、茶叶、蔬菜中残留,长期食用在人体内不断积累,会产生慢性危害。此外,过多使用除草剂会影响自然景观。

  对此杨莉建议:一是加大化学除草剂使用的科普宣传力度。市场上目前除草剂品种多,同时应用技术也要求高,在应用中稍有不慎,就会发生药害、除草效果不好、污染环境等问题。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除草剂的使用效果和危害的宣传,引导农民少用甚至不用除草剂。二是加强除草剂使用的技术指导。指导农民选择适合的除草剂种类、最佳施药时间及用量浓度等知识,合理有效地使用除草剂。三是加强除草剂的使用管理。首先,做好市场监管,将那些高毒、无生产许可等的产品从市场清理出去。其次,制定除草剂使用管理办法,对一些敏感区域(比如水源地)和生长期短的农作物禁止使用除草剂。再次,对使用后的包装、容器进行合理化处理,避免形成二次污染。(翟怡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除草剂 生长期 雨水 茶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