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15年专注植物营养 逆市增长创出奇迹


  2020年对农资行业来说不同寻常,农化生产厂家普遍面临“天花板”,农资经销商转入存量竞争。作为国内微肥领先企业,武汉盛大神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今年正好走到第15个年头,在疫情和负增长的双重压力下,反而实现业绩增长。是什么支撑盛大生物逆市增长?它又将如何迎战新形势?笔者近期专访了盛大生物副总经理范正明先生,听他讲述企业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15年坚守,不走寻常路

  盛大生物一开始就走了一条与传统肥料企业不一样的道路。十多年前,肥料行业就已经是一片红海,因为技术门槛不高,各类产品参差不齐,竞争十分激烈。而盛大生物敏锐地意识到提高肥料的品质及使用效率的重要性,没有一头扎入竞争激烈的大肥领域,而是发展技术含量更高的微肥。2007年,盛大生物推出了具有开创意义的中微量元素肥料——妙配,彼时农户对微肥如何选、如何用还没有什么概念,而妙配是一款傻瓜式的产品,让农户轻松补充土壤中微量元素,一经推出,便创造了多个县级市场销售过2000件的行业奇迹。接下来的保花保果产品——铃丹更是掀起了行业新热潮,在棉花产区创下单县一年服务30余万亩的记录。几年下来,盛大生物专业微肥供应商的形象在经销商和用户心中逐步建立。之后,盛大生物又陆续推出粒正、霍元钾、蘖爆等一系列畅销单品,一股微肥推广之风迅速从湖北席卷至长江流域、华南及华北,全国微肥市场在盛大生物的推动下,规模迅速扩大,盛大生物也逐步成为业内知名品牌。

  事实证明,盛大生物的选择是正确的。目前,盛大生物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研发、生产、服务等产业链,推出产品近百款,涵盖大田、果树、蔬菜、园艺等多种作物。

  四大产品板块,引领农资朝阳产业

  凭借在微肥领域的技术和市场积累,盛大生物陆续开拓了新型肥、冲施肥这两个产品板块,全部主打节肥增效、省工省事,直切种植户的痛点。

  目前,国内种植大户数量不断增长,青壮年劳动力缺乏,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绿舟、追肥哥等新型肥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盛大生物通过运用7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及20余项国内领先的技术,将速效、中效、持效养分科学结合在一起,同时将中微量元素配置到产品当中,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释放周期,实现节省肥料、减少施肥次数的目标。通过7年的推广,这些产品已经在水稻、果树等作物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水稻免追或只追一次,果树只施一次基肥。在江苏、安徽、辽宁等粳稻产区,陕西、江西、广西等果树产区,绿舟成为很多农户的首选肥料。

  冲施肥则是另一块真正的“金矿”。由于其吸收效率高、使用简单的特点,非常适合人力稀缺并追求高效的农业发达地区。而中国水融性肥料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节肥增效的进一步深入,必将迎来市场爆发期。盛大生物已成功开发了劲膨系列、施哈系列、根正苗红、根叔等冲施肥产品,涵盖果树、蔬菜等各类经济作物。同时,盛大生物还开发了园艺肥板块,以满足城市园艺的高端用肥需求。

  “从微肥到新型肥、冲施肥、园艺肥,我们的每个板块都是朝阳板块,每个领域都处于行业上升期,完美避开了传统农药化肥走过的‘坑’,迎合了时代的趋势和方向,这就是我们逆市增长的根本原因。”范正明说道。

  研发立身,打造行业一流品牌

  盛大生物将技术放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第一位置,坚持每年从华中农业大学等一流院校引进高素质人才,组建了国内一流的研发技术团队;另外,科学规划研发技术团队的专业构成和主攻方向,囊括了植物营养、植物保护、作物栽培、化工等多领域专业人才;同时拿出高额奖励资金,鼓励研发团队出成果。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7项,掌握肥料核心技术20多项,每年新增科研成果数十项,在业内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2016年,盛大生物就已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提升研发水平,盛大生物还不断引入“外脑”,与华中农业大学国家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等顶级科研机构合作,确保公司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

  “正是对研发的持续投入,盛大生物的‘护城河’越来越宽,在马太效应下,正处于成长加速期,很难被新加入的竞争者轻易取代。技术与市场的良性循环,使得我们可以不断创造超出用户预期的好产品,赢得用户的心。”范正明自豪地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果树 微量元素 园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